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14 | 中天新聞

沒開「重大兒虐會議」?北市批請示中央沒下落 薛瑞元回應了

記者吳紹尹/綜合報導

1歲男童遭保母虐死,中央、地方對未召開「重大兒虐會議」各有表述。北市衛生局指出,曾請示「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迄今未接獲回復;薛瑞元則表示,地方本身有權責啟動行政調查,不用凡事都請示中央。


沒開「重大兒虐會議」?北市批請示中央沒下落 薛瑞元回應了
衛福部長薛瑞元。(圖/中天新聞)

北市社會局昨(13)日發文表示,去年112年12月25日北市受理通報後,檢警已介入,偵查不公開。北市社會局表示,112年12月25日,針對是否召開重大兒虐會議,北市曾詢問衛福部保護司,確認本案是否符合該部「重大兒童及少年虐待事件防治小組實施計畫」,保護司表示該計畫係針對兒少遭受父母、監護人或其他實際照顧者之人重大虐待事件,本件行為人為居家式托育服務提供者(保母),故未符合上開計畫。

保護司建議本局另洽中央主管居家式托育服務及收出養業務單位為「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北市社會局於112年12月27日,洽詢該署表示因此涉及署內跨科室業務,是否召開重大檢討會議尚在研議中,如需召開再行通知,但迄今本局未接獲回覆。

對此,衛福部長薛瑞元回應,「小孩都死了,還不算重大兒虐嗎」,針對兒虐死亡個案,可分為刑事調查與行政調查,刑事調查是針對有無犯罪人和犯行等犯罪行為;而行政機關,本身就可自行針對有無按時家訪、出養等待收養等不同階段情形作全盤了解,可自行召開重大兒虐會議。


沒開「重大兒虐會議」?北市批請示中央沒下落 薛瑞元回應了
衛福部次長李麗芬。(圖/行政院提供)

衛福部次長李麗芬解釋,北市社會局家防中心當時是詢問衛福部保護司,確認是否符合「重大兒童及少年虐待事件防治小組實施計畫」。當時衛福部僅回覆正確業務受理單位是社家署,並未說「不用開會」。

李麗芬表示,這類重大兒虐事件,依法可由地方主管機關自行召開,中央單位主要是蒐集地方特殊違規樣態,針對需要進一部協助環節進行討論。

《中天關心您|拒絕暴力行為,尊重身體自主權》
◆保護專線:113/110
◆反霸凌專線:0800-200-885
◆法律扶助基金會:02-412-8518

延伸閱讀
Apple Watch救了公園阿伯!醫大讚:自動叫救護車「只用4分鐘」太強了
情人節不帶「愛滋」回家!疾管署:為「愛」篩檢 與愛人一同守護健康
牛奶要喝「全脂還是低脂」?營養、熱量比一比 適合族群各不同!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