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1-29 | 焦點時報社

高市食農教育推動會啟動!全台唯一連結餐飲大學及青年代表食農大聯盟

高市食農教育推動會啟動!全台唯一連結餐飲大學及青年代表食農大聯盟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高市府於今(11/29)日召開食農教育推動會,由市府副秘書長陳盈秀擔任召集人,邀集產官學及青年代表共商高雄市食農推動的目標與方向,希冀透過公私協力及跨局處合作,提昇市民的食農素養—在充分的食農知識與資訊支持下,建立符合個人健康且有助於農業、食安與環境永續的飲食選擇,成為高雄及國產農產品的支持者!

引領全民食農教育推動方向的《食農教育法》於111年5月4日正式施行,高市政府隨即依法訂定「高雄市政府食農教育推動會設置要點」,籌組推動會並設置24位委員。10位委員由市府相關局處派任,外聘委員則含括食品、營養、農業、教育、環境、動物福利、文化及觀光領域專家學者、產業代表及2名青年學生,期能跨領域、跨世代,更全面推動食農教育。14位委員分別為農業科技研究院農業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陳玠廷、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秘書長楊志彬、大仁科技大學環境與職業安全衛生系退休副教授許美芳、農委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林勇信、高雄餐旅大學廚藝學院院長曾裕琇、高雄餐旅大學觀光學院休閒暨遊憩管理系教授兼系主任梁榮達、高雄市營養師公會理事長許慧雅、食二糧友雞生活創辦人楊環靜、高雄市方舟農業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李法憲、陽光果子執行長鄭蕙玲、美濃區農會總幹事鍾清輝、梓官區漁會總幹事張鈞華,及關心食農教育與公共事務的鳳山高中三年級學生曾彥翔、中山大學社會學系大二學生洪羽臻等人。委員陣容為全台首創連結餐飲大學及青年學生代表,深化及擴大高雄市食農教育連結度。

食農教育法制化是十餘年來政府與民間部門積極投入與倡議的成果。陳盈秀副秘書長表示,高市府於立法前亦已積極透過多元的作法,帶動高雄農產業轉型、提昇學童對飲食及農業的認識,更入選民間舉辦的「2022食育力城市大調查」五星縣市。相關成果包括農業局自107年推動食農教育紮根校園,迄今已累積47個高雄特色食農教案、培訓51位農民種子老師,並建置「高雄食農教育推廣計畫網站」作為食農教育推廣人員交流的平台。國中小學午餐申請章Q食材補助的學校比例達100%、市府員工餐廳採購在地食材-蔬菜、水產及畜產品數量逐年提高,社福及社區供餐據點亦鼓勵優先採用在地食材;此外,高雄市積極推動安全農業、提昇水產品安全,透過「高雄首選電商平台」及定時定點經營的微風市集、神農市集等營造友善產銷連結的介面。

衛生局、原民會及客委會透過社區據點、文健站及伯公照顧站等據點推廣營養教育及長者飲食照顧,落實市民健康及建立符合生態永續的飲食生活。針對多元族群的飲食文化傳承與創新,除有各局處所舉辦的文化節慶活動,如瓜瓜節、虱目魚節、紅豆節、美濃客家野菜節等,文化局亦透過東南亞飲食文化書展及走讀活動,促進市民共融。近年來高市府啟動國際食農教育交流,農業局於今年5月提供高雄姊妹市-東京八王子市1.3萬名國中生一日金鑽鳳梨午餐食用,八王子市教育委員會製作鳳梨食育教材,隨餐介紹高雄特色;9月協辦台日學校午餐及食育分享會,安排日方講者前往梓官漁會及彌陀國小參訪交流。

為盤整高雄市食農教育的基礎與特色,高市府事先召集跨局處會議,就農業部第一期食農教育推動計畫(112-116年)的四大主軸目標及二十項行動策略,商議及彙整高雄市現況及局處分工,提出八大特色,包括(一)結合永續發展目標,推廣校園及民眾食農教育;(二)建置「高雄市食農教育推廣計畫網站」,整合跨局處相關資訊;(三)建立食農教育及飲食教育相關人員增能培訓及推廣獎勵機制;(四)推廣學校午餐、市府員工餐廳及社福、社區供餐據點採用在地農產品;(五)推動安全農業,營造友善產銷連結的介面;(六)連結食安五環,確保校園及市民食品安全;(七)促進市民營養及健康飲食,傳承多元族群飲食文化特色;(八)推展國際食農教育交流等。

針對高雄食農教育現況及未來發展,推動會現場身為型農的委員鄭蕙玲提出期待未來相關參與人員都能加強推廣食農三面六向內涵;農科院代表陳玠廷則提醒食農教育主軸為多元,包括議題多元、參與者多元及場域多元;高雄餐旅大學曾裕琇院長則建議企業也需加強落實食農教育,以延伸校園所學等,提供推動會相關單位參考。

食農教育包含面向廣、觸及對象為全體市民,陳盈秀副秘書長強調,此次推動會除懇請委員提供建言,未來亦希望借重其多元、專業的背景,商議針對不同對象的影響策略,如借重餐旅大學專業人才養成,導入國產食材使用的知能;從青年委員的視角帶動年輕學子關心飲食與農業議題;結合社區大學推廣成人食農教育;透過產業團體的協力,提供安全食物及優質的食農活動場域。展望未來五年,帶動更多市民認識及參與食農教育,關注自身的健康與農業及環境的永續發展,是高雄市刻不容緩的使命與任務。
高市食農教育推動會啟動!全台唯一連結餐飲大學及青年代表食農大聯盟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