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2-24 | 焦點時報社

唱土地的歌拼咱的希望 賴清德:打造彰化有三大堅持

唱土地的歌拼咱的希望 賴清德:打造彰化有三大堅持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唱土地的歌,拼咱的希望」第三天活動,接續南投、前進彰化,現場熱情彰化鄉親到場見證並拼出「德」字,用空拍機為活動紀錄下令人感動的時刻。活動當天包括彰化縣競總主委陳永昌、彰化信賴台灣之友會理事長何黎星、立委黃秀芳、陳秀寳、陳素月、立委候選人吳音寧、彰化市長林世賢、福興鄕長蔣煙燈、與多位地方黨公職共同響應,支持者擠滿整個廟前廣場,相當熱鬧。

唱土地的歌拼咱的希望 賴清德:打造彰化有三大堅持

賴清德表示,他非常開心能來到彰化縣,過去「一府二鹿三艋舺」,彰化跟台南同樣都是古都,都有光榮、繁華的歷史文化,原本早上下起小雨,一到拼圖活動開始雨便停了,像是誠意感動上天。賴清德表示,每個人不但是拼圖的主角,也是守護台灣民主的主角,少了一票台灣的民主、主權就有可能因此受到影響,所以他要拜託鄉親,團結合作守護台灣的民主,堅定守護國家,捍衛民主的決心,同時也要讓全世界看到。

唱土地的歌拼咱的希望 賴清德:打造彰化有三大堅持

賴清德表示,台灣應該均衡發展,22個縣市應該心連心、手牽手,共同向前走一百步,所以他特別提出「均衡台灣國家建設計劃」,將由中央地方合作,推動區域治理發展,每一個縣市都能發揮各自的特色,共同向前邁進。

賴清德表示,彰化是台灣的糧倉、重要的農業大縣,也是傳統產業、中小企業的故鄉,對彰化的發展他提出三大支持,第一,支持彰化在地農業;第二,支持工業三區一中心;第三,支持交通三大建設。首先要提升農漁畜牧業的整體價值。所以,政府來推動農業廢棄物的循環再利用,也要復興食品加工產業。再來,未來也承諾設置彰南國家級農產物流交易園區、改善農水路及灌排系統、保障農漁民福利,這和他今年8月所提「幸福農業、快樂農民」政見不謀而合,我們未來攜手合作,加強推廣農產行銷、建置冷鏈系統調節市場,保障糧食的安全。

賴清德示,彰化不僅僅只有農業,也是台灣的工業重鎮,在工業方面,會大力支持中科二林園區、彰濱工業區、設立田中科學園區,以及彰化離岸風電運維中心的發展。首先,要和地方政府、在地委員配合,完善各項配套措施,全力支持中科二林園區,吸引更多優質、低污染的產業進駐,例如,綠色能源、循環經濟、農業生技及農業機械。再者,會以彰濱工業區做為基地,強化電動車電池的研發,現在已經有很多大廠來投資。最近十年,已經很多廠商進駐。例如,台塑投資160億元,將在彰濱工業區建立全國最大的電池廠。他也會支持在高鐵彰化站特區建立田中科學園區,打造電動車、與AI機器人的產業智慧研發基地。彰化有有彰師大車輛研究所、國家車輛研究測試中心,還有散布在整個彰化的汽車零組件產業鏈,彰化具備很好的發展條件,只要有好的規劃及支持,一定能成功。未來,要一步一步在彰化建立電動車的產業鏈。

賴清德補充,彰化有全國三成的汽車零組件,無論是全球前十名的正新輪胎、在北美洲市占超過三成的帝寶車燈,還是世界第四大廠,或是順德工業生產的高功率導線架,是特斯拉唯一的供應商,這些廠商都在彰化,都是彰化人的驕傲。

此外,這裡的水五金、紡織產業國際知名,賴清德表示會同樣重視,讓企業不分大小,都可以立足台灣、布局全球、行銷全世界,而離岸風電是未來推動淨零轉型的重要產業,也是台灣的優勢。賴清德強調,他會支持以彰化漁港為基地的離岸風電運維中心,發展成為國際運維中心,並且丹麥的國際基金已經來投資。今年,台電在鹿港設置全國首座的綠能運維中心,預定明年年完工,將成為全台第一座淨零排放建築,除了作離岸風電運維基地外,也是重要的倉儲中心。

賴清德說,未來將打造無煙囪的工業城市,有田中、二林、彰濱三個產業園區,及彰化離岸運維中心,做為火車頭,未來彰化一定有大進步、大發展。但是,貨暢其流、地盡其利,才能帶動城市的發展。包括支持三項彰化人期盼多年的重大交通建設。台中綠線捷運延伸到彰化、彰化市鐵路高架化。「捷運已經到烏日,為什麼不能到彰化?」烏日到彰化人口更密集、通勤更有需求,他會來全力促成,也會加速推動彰化市鐵路高架化,讓火車站的前後站沒有阻隔,帶動市中心的現代化發展,也讓台鐵軌道可與捷運共構,更便利,而最後,第三大交通建設,就是東西向76快速道路、和美大橋與台19線的改線工程。這三大交通建設完成之後,彰化南來北往,會更四通八達。無論鐵路、捷運,還是自己開車,都可以更便利,產業也會發展得更好。

最後,賴清德說,過去七年,台灣走在正確的路上,不但台股超車香港,世界信賴台灣、支持台灣,對照馬政府時代,現在國家的照顧、經濟的發展、地方的建設,都比以前更好。當全世界都在降低中國的風險,但是國民黨反其道而行,不但同意接受九二共識,還主張重啟服貿,大量開放中國失業青年來台就業。2024大選將決定台灣的前途,我們不能走回頭路,總統、副總統請支持2號,賴清德、蕭美琴有完整的歷練及發展藍圖,有最穩健的能力守護國家的安全。

台灣要進步,彰化要發展,也需要四位守護民主、能為地方爭取福利跟建設的立委,分別是陳素月、陳秀寶、黃秀芳委員,未來吳音寧也會一起來推動,期盼鄉親把這四位彰化女力連線,全部送進國會一起來為彰化打拚,讓台灣,讓彰化大進步。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