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1-02 | 焦點時報社

台劇八尺門的辯護人 中正法律校友作家兼導演唐福睿備受矚目

台劇八尺門的辯護人 中正法律校友作家兼導演唐福睿備受矚目

〔焦點時報/記者吳玉芬報導〕八尺門的辯護人小說翻拍成電視劇,於線上串流影音平台Netflix熱播,成為2023年最受矚目的台劇,甚至在去年八月份Netflix收視排行榜中名列第一,這部戲正是來自於中正大學法律系畢業校友唐福睿所撰寫,書籍榮獲2021年第二屆「鏡文學百萬影視小說大獎」首獎、「46屆金鼎獎最佳圖書小說類」首獎,並由他擔任導演和編劇親自編導。

唐福睿畢業於中正法律系學士,考取律師證照後執業五年,接著在美國加州藝術學院(CalArts)攻讀藝術創作碩士。「想說試試看不同的專業,那時候年紀輕也就去多嘗試。」唐福睿說,因為一直想要從事創作跟拍攝,大學期間有在圖書館打工過,那時單位上會提供影像、攝影的訓練或是圖片的海報設計,也算是唐福睿對於創作的啟蒙點。

唐福睿提到,法律有點像是他一個思考的主軸,去思考一件事情都很難跳脫法律的觀點,劇本的創作更多是理性思考,一般人以為寫劇本可能是靈感創作,其實寫劇本需要歸納資料整理資料的技巧,對於法律系出生的他,整理資料向來都不陌生,在資料中找尋到重點並應用在劇本,最後在撰寫劇本時思考觀眾會有什麼情感。

台劇八尺門的辯護人 中正法律校友作家兼導演唐福睿備受矚目

唐福睿回想起中正在學期間表示,身為學生時常感覺到蠻徬徨,法律系畢業後通常就是考取律師執照。「當時畢業後會想到是否能考到執照,考到後又思考未來的出路發展夠不夠體面。」但是面對到焦慮的時候,唐福睿則提到專注做一件事情,當下專注做某件事情時,事件的背後帶來的價值並不會白費,他也鼓勵中正的學弟妹們,生命中很難預測未來會有什麼挑戰,做好的眼前的挑戰才是首要條件。

八尺門的辯護人是一部涉及原住民、外籍移工、死刑、官商勾結議題且以1986年命案「湯英伸事件」為原型的作品;劇中講述2020年一起海濱命案,基隆八尺門阿美族船長一家三口遭印尼籍漁工殺害,兇手一審被判死刑,一位來自阿美族的公設辯護人、一位即將成為法官的替代役男、一位印尼籍看護工,3個陌生人跨越種族、語言的隔閡,共同為失語的死刑犯請命,直球對決廢死議題,讓觀眾省思背後的意義。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