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3-11-23 | 大成報

迎接AI時代 強化學生未來競爭力 南市黃偉哲市長發布「機器人教育中程計畫」

迎接AI時代 強化學生未來競爭力 南市黃偉哲市長發布「機器人教育中程計畫」

【大成報記者杜忠聰/臺南報導】ChatGPT生成式AI去年底在全球掀起一股浪潮,宣告AI時代來臨;融入AI的機器人教育也是人才培育不可或缺的一環。南市為強化學生未來競爭力,23日由黃偉哲市長與教育局鄭新輝局長舉行記者會,發布「臺南市113-116年機器人教育中程計畫」,透過「精進機器人教育人才培力」、「推展機器人教育課程」及「強化機器人教育支持機制」3項策略、7個行動方案,培養學生設計思考、邏輯思維、問題解決力與創造力,扎根學生智慧科技力,為AI時代做好準備。預計到116年全市將有三分之一以上學校將成為機器人發展重點學校。

市長黃偉哲表示,7年前AlphaGo人工智慧圍棋程式擊敗南韓棋王,震撼了資訊界以及圍棋界;如今ChatGPT生成式AI的出現,更讓全世界有感。現今的市政治理導入AI技術已是常態,由教育的角度看,如何將這些新興科技適切導入學校教育必須妥善規劃,因此市府繼今年3月宣布發展ChatGPT生成式AI課程模組、建置輔助學習中介平台之後,針對學生喜歡的機器人教育,也正式納為重點教育政策,希望透過教學生玩機器人的過程,培養學生創意思考、程式設計與問題解決力。

黃市長進一步表示,在AI時代,有資訊科技能力就有競爭力。程式機器人已普遍被用來作為檢驗學生資訊科技學習成效。11月初南市學校參加「日本RoboRAVE 國際機器人競賽」成績相當亮眼,在全部57面獎牌中獲得38面;19日辦理全市「智慧城市-AI機器人創意競賽」參賽隊數再創新高,從國小到高中,城市與偏鄉小校,都有學生組隊參加,顯示南市機器人教育已逐漸普及並受學生喜愛。

教育局鄭新輝局長表示,108課綱國小無科技領域,機器人課程目前大多數以課後社團實施,為系統性培養學生AI時代重要的智慧科技力,扎根設計思考、邏輯思維、程式語言、問題解決與創造力,在市長的大力支持下,規劃完成「臺南市113-116年機器人教育中程計畫」,透過「人才培力」、「教育課程」及「支持機制」三大策略,逐步增強所需師資、完成各年段機器人課程研發、分區布建重點學校、建立永續發展的支持機制,預計到116年全市將有三分之一以上學校成為機器人發展的重點學校,再透過示範、觀摩、分享與支持系統,讓全市無論是城市或偏鄉的學生,都有機會接受機器人教育,為AI時代做好準備。

有多次帶領學生參加AI機器人比賽的石門國小劉珍琳校長表示,STEM教育越來越受重視,機器人教育是STEM教育的重要組成,為發展機器人課程,石門國小積極爭取資源,不僅承辦臺南市多項比賽,也積極爭取外界資源,擴充學校機器人設備,讓學生能有最佳的學習環境。今年度更將機器人課程融入校訂課程內,從低年級開始扎根基礎。除了領域課程外,課後機器人社團也鼓勵親子共學,讓教師導學、親子共學、學生自學,不僅能快速提升學生學習成效,也增進親子感情。

在記者會中分享,目前就讀偏鄉學校左鎮國小學生吳亞娜表示,從110年才接觸機器人,一開始覺得組機器人蠻好玩的,後來玩出興趣,開始挑戰比賽獲取佳績,在111年臺南市AI機器人比賽得到第三名。動手組裝機器人,看著機器人照自己的意思跑步、投籃覺得很有意思。希望機器人不只是在課後學,在正式課程中也能學習。

後港國小畢業生,目前就讀建興國中的郭恩淇分享參賽經驗表示,參加FLL Challenge比賽除了寫程式外,還要配合主題「物流大挑戰」進行研究,大家學習程式、共作Google簡報;體驗篩選文蛤、參觀食品工廠的冷鏈管理。為了看採收機和分級機的運作,半夜到文蛤採收現場去參觀。經過團隊合作,結合傳統的文蛤採收機與分級機,設計出可節省人力、時間和空間的文蛤採收分級機。過程中大家一起設計機器人解決問題,討論隊呼、設計海報和Logo,學到許多知識和技能,跟同學、老師間相處的更融洽。

迎接AI時代 強化學生未來競爭力 南市黃偉哲市長發布「機器人教育中程計畫」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