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2-02 | 大成報

退輔會大鵬主委至麻豆北河宮 恭拜飛將軍詹興民烈士

退輔會大鵬主委至麻豆北河宮 恭拜飛將軍詹興民烈士

【大成報記者于郁金/臺南報導】南市麻豆區北勢里九股寮近學甲區與下營區交界處,有一間北河宮(地方上都稱麻豆飛將軍廟),廟內主祀空軍中尉詹興民烈士,輔導會主委馮世寬於1/29日,特地南下前往麻豆飛將軍廟祭祀,感懷詹興民烈士親民愛民犧牲奉獻精神,這片土地所做的犧牲與貢獻,向烈士表達最崇高敬意,場面莊嚴肅穆。

退輔會大鵬主委至麻豆北河宮 恭拜飛將軍詹興民烈士

是日輔導會大鵬主委偕空軍官校校長胡中緯、空軍第一聯隊聯隊長姜懿修、政戰部主任邱首順、臺南後備指揮部指揮官宋自強、臺南市政府民政局局長姜淋煌、麻豆區長柳世雄、事業管理處處長楊長政、就醫保健處處長張仁義、服務照顧處處長曹東發、簡秘柯坤良、臺南榮家主任王風勝、佳里榮家主任白永成、高雄榮民總醫院臺南分院院長王瑞祥、欣雄天然氣公司副總經理李俊杰、臺南榮服處處長王國能、空軍校友會台南分會理事王映華、慈音寺功德會創辦人陳德朗、謝玉琴伉儷等一行,前往麻豆飛將軍廟祭祀,飛將軍廟主任委員張錦春及北勢里里長蔡明全率當地里民共同參與,空軍校友會及擎天協會等,均派代表20餘人參加,感懷詹興民烈士親民愛民犧牲奉獻精神。

北河宮主委張錦春致詞說明,北河宮飛將軍廟緣起,空軍中尉詹興民烈士於民國52年9月4日,奉令駕駛F100A戰機執行飛航任務,途經麻豆區上空時,因機件故障,本可跳傘求生,但懔以職責及維護數萬鄉民生命財產安全,他將飛機轉向麻豆區北方偏僻農田,人、機均告墜燬,當場於今廟址壯烈成仁,未損及一人一畜,保住附近村民生命財產。

張主委哽咽地說,為感念詹興民烈士犧牲自我,保全麻豆區人物安全,捨身取義精神,村民遂於民國60年(1971年)在其飛機失事地點興建麻豆飛將軍廟,供奉詹興民烈士,以示敬意。馮主委聽完頻頻點頭,感動不已。

民政局姜淋煌局長表示,第一次聽到飛將軍廟緣起,是這麼令人感動,呼籲大家更要發揮民敬軍精神,支持、愛護我們三軍將士,他並聲明每年逢飛將軍誕辰,要聯合空軍戰術第一聯隊及北河宮共同辦理祭祀活動,並列入市府民政局正式年度計畫工作。

姜局長不禁流下眼淚感性地說,在每一次與馮主委接觸,都被他的親民愛民深受感動,感佩馮主委將榮民生前及生後都照顧得無微不至,真正展現勤政愛民風範。

退輔會大鵬主委至麻豆北河宮 恭拜飛將軍詹興民烈士

馮主委致詞表示,感謝陳德朗伉儷告訴他,在麻豆地區有這麼一間飛將軍廟,而且無論如何一定要來一次;剛才也看到張主委含著眼淚說明建廟過程,姜局長也哽咽了,猶記當年我國一批飛行健兒在法國接受飛行訓練,期間一架戰鬥機在一處村庄上空機械故障,我飛行員為保全村庄居民生命安全,毅然放棄跳傘機會,將戰機拉到無人居住地方迫降,無奈人機均毀而殉職,當時法國副總統親自主持公祭,並在當地建立銅像,感念這位飛行員愛民精神。

馮主委進一步表示,今天軍人所受訓練不只是對國家忠誠,更是愛護百姓,就像詹興民烈士一樣,放棄跳傘機會,也要維護居民生命財產安全,因此北河宮張主委的父親雖然不識字,當年也要把這個廟建立起來,才有今天大家能齊聚在這個地方,對飛將軍表達感懷與尊崇。 馮主委特別向張主委一鞠躬,表達感謝之意。

馮主委提到,姜局長非常支持輔導會活動,例如臺南榮家開幕典禮,姜局長也代表黃偉哲市長帶著祝福參與盛會,讓榮家增添光彩,也肯定姜局長沒有黨派色彩,一心為民服務,是非常好的典範。

馮主委隨後巡禮北河宮,看到詹烈士遺物及銅像,現場率眾深深一鞠躬,表達無限追思與感念之意。馮主委表示,今天來到麻豆飛將軍廟,除了祭祀、緬懷先烈,也是惕勵輔導會要做好榮民眷及國軍遺族服務照顧工作,秉持真誠、效率、同理心及榮民為先服務理念,藉由主動關懷、感動服務等作法,期望成為安定社會力量。(臺南市榮民服務處提供照片)

退輔會大鵬主委至麻豆北河宮 恭拜飛將軍詹興民烈士

退輔會大鵬主委至麻豆北河宮 恭拜飛將軍詹興民烈士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