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3-11-17 | i-media愛傳媒

中共軍力更強 賴清德更趨向台獨 蘇起對兩岸情勢悲觀

中共軍力更強 賴清德更趨向台獨 蘇起對兩岸情勢悲觀

【愛傳媒報導】拜習會落幕,美方放出消息說,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會談中否認會在2027年或2035年對台灣採取軍事行動」,但前國安會祕書長蘇起17日在一場研討會演講時卻指出,2008年初台灣總統選舉時,中共曾計畫假如民進黨候選人謝長廷當選,就立即奪取金馬,現在中共軍力比那時更強,而民進黨更明顯趨向台獨,北京對台動武的動機應該會比2008年更強烈。

蘇起在「2023習近平第三任內的機會與挑戰」國際學術研討會上做專題演講時指出,陳水扁政府最後一任國防部長蔡明憲的回憶錄透露2008年初罕為人知的台海危機,蔡明憲當年2月上任時,中共已經軍事動員,如謝長廷當選,即奪取金馬(因共軍軍力尚無法奪取台灣本島),但因為美國和扁政府刻意隱瞞此事,加上北京估計時任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較有勝算,因此只作勢欲撲卻不聲張,故台灣選民被蒙在鼓裡;如今兩岸軍力對比不同,而民進黨較前更明顯趨獨,北京(對台動武)動機應該更強烈。

蘇起認為,華府最近頻繁警告北京「不要干預台灣選舉」,暗指的正是北京可能重演2008的軍事動作,至於拜習會達成什麼默契,尚需觀察。

蘇起以人際關係作比喻,關係好的時候,講話較真誠,若關係不好,話語的虛虛實實就大有學問,現在蔡英文講「維持現狀」,美國講「我們的一個中國政策」,大陸講「和平統一」,三者誰可信?誰不可信?可信或不可信的程度又如何?

蘇起認為,大致而言,越傾向「可信」的人對當前美中台形勢越樂觀,越覺得「不可信」的就越悲觀,而他本人坦承對美中台形勢感到「悲觀」。

蘇起對美中台關係感到悲觀的理由是,有五個前所未見的情況如今同時出現,而在過去2、30年間,只要出現其中任何一個情況,各方都會對美中台關係感到緊張。

蘇起所說的五個前所未見的情況包括:一,台海軍力對比,已對美台不利。美國五角大廈的中共軍力報告連續三年(2020-2022)明確指出,「中國已經擁有整套針對台灣的作戰選項,從空中及海上封鎖,到全面兩棲侵入,到奪取並占領部分或全部的台灣島或外島」。

二,美中台三方面都由鷹派當家。三方面均深信「鬥」是結構性、長期性的需要,關係緩和的努力(如拜習會),均屬短暫性的「去風險化」作為。

三,大陸與台灣均認為台灣的「台灣認同」已然固定,很難再回頭。

四,大陸對台鴿派因此聲音越來越微弱,兩岸「兩個民族主義對決」形勢成形。

五,兩岸官方溝通完全清零。美中溝通也斷斷續續,相互指責「說一套做一套」。

至於台灣內外趨勢也出現不利兩岸和平的匯流,蘇起指出,首先是台灣內部治理日益惡化,社會分裂日益嚴重,大陸現在對台灣能「戰」也能「談」,未來台灣新的領導人能夠帶領台灣「戰」嗎?能帶領台灣「談」嗎?其次,台灣外部安全環境日益惡化,北京已有犯台「能力」,只差「意願」,如果美中及兩岸關係在可見的未來都不可能改善,北京可能會想,「再等下去有用嗎?」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