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1-27 | news586

黃色小鴨重返高雄港 愛河灣見證高雄10年

黃色小鴨重返高雄港 愛河灣見證高雄10年
2024年輕軌成圓,黃色小鴨列車行經高雄景點


【News586/記者張淑慧報導】黃色小鴨暌違10年再次降臨高雄港愛河灣,成為新年伊始最受高雄市民矚目的焦點。這一事件也引發了高雄市民對於過去10年來城市發展的驚嘆,建設與發展呈現出全面大幅度的跳躍成長。

在黃色小鴨正式重返登場之前,市民紛紛翻出10年前小鴨在愛河灣的照片,驚訝地發現當年的光榮碼頭周邊,如今已經「長」出高雄流行音樂中心、高雄港旅運中心等新地標,連16至21號碼頭也拆除了圍籬,營造出更大範圍的港灣空間,再加上輕軌捷運的貫穿連接,高雄港與愛河灣已成為港都最閃耀的明珠。

黃色小鴨重返高雄港 愛河灣見證高雄10年
黃色小鴨見證高雄10年蛻變 高雄港愛河灣華麗轉身為港都閃耀明珠 2005年時任高雄市代理市長陳其邁(前排右2)


高雄市的發展與高雄港密不可分。如今,高雄市民能夠親港、親海,從高雄展覽館、高雄港旅運中心、愛河灣的高雄流行音樂中心,一直到大港橋、駁二、棧貳庫,海港的美景與活動空間已成為高雄市民的日常,也是與台灣其他城市相比的獨特驕傲。

回顧高雄市港合作與港灣再生的契機,可以追溯到1998年謝長廷當選高雄市長後,以「海洋首都」為基礎開啟了市港合一的想像。2005年,陳其邁代理市長將光榮碼頭圍牆打開,促進市港合一的發展。

2006年,高雄市政府將第三船渠內二號接駁倉庫定位為駁二藝術特區,推出大型展覽及「大港開唱」,使駁二成為高雄最著名的港區景點。

黃色小鴨重返高雄港 愛河灣見證高雄10年
串聯駁二藝術特區與棧貳庫的大港橋,是全台首座水平旋轉景觀橋樑
照片來源:高雄港區土地開發公司


2011年,陳菊市長提出「亞洲新灣區」構想,透過公共建設帶動民間投資,五大建設開始形塑港灣新風貌。十年來,這些重大建設在碼頭邊、愛河灣區建立,吸引了眾多高雄市民見證高雄的蛻變。

2020年陳其邁市長上任後,提出「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半導體S廊帶」、「亞灣2.0」等發展願景,吸引多家國際大廠進駐。此外,台積電設廠計畫擴增至三座2奈米先進製程廠,將帶動高雄市產業結構翻轉。

高市府表示,黃色小鴨再次降臨高雄港,將與市民一起見證高雄的驚艷轉變。(圖/ 高雄市政府 提供)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