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1-25 | 警政時報

「笜•跡」巡迴展新竹出發丨典藏藝術品跨縣市交流

「笜•跡」巡迴展新竹出發丨典藏藝術品跨縣市交流
縣長楊文科邀請民眾27日一同前往參加首展開幕式。(圖/文化局提供)


【警政時報 黃溎芬/新竹報導】

由新竹縣政府文化局舉辦的[笜•跡]—返景入心 2024 HSINCHU ART巡迴展,自即日起至3月3日止在文化局美術館101-102展廳登場,展出文化局所典藏竹塹地區跨世代、跨媒材,共50位藝術家的作品,今(25日)舉行宣傳記者會,縣長楊文科邀請民眾27日一同前往參加首展開幕式,細細品味新竹縣深厚的文化底蘊。

縣長楊文科表示,這是新竹縣第一次用巡迴展方式展出典藏作品,從本縣出發,透過巡迴展,把新竹地區藝術家及新竹美展首獎竹塹獎得主的作品帶出新竹,3月在彰化、6至7月在高雄、10月至11月到臺北巡迴展出,和各地的藝術家交流,讓全臺灣民眾都有機會看見本縣美術館典藏品,探索「新竹藝術」發展的足跡。

從作品中可以看到創作者各異的生命經驗,他們與居住環境的對話,及所處社會結構的衝撞,此次展覽策劃五大展區,將作品從藝術家對於「實體的凝視」到「心靈的關照」,依照「鄉情、女性、所在、心靈與新鋭」五個主題呈現,歡迎大家過年期間到美術館參觀。

「笜•跡」巡迴展新竹出發丨典藏藝術品跨縣市交流
自即日起至3月3日止在文化局美術館101-102展廳登場,展出文化局所典藏竹塹地區跨世代、跨媒材,共50位藝術家的作品 。(圖/文化局提供)


文化局長李安妤表示,觀展民眾可細細品味奠定新竹現代藝術啟蒙的名家平面或立體作品,能從蔡蔭棠、何肇衢、蕭如松、邱煥堂、曾定榆、高其恆、曾子雲、彭光均、黃順樂、童武義等前輩藝術家們,四、五十年前就展現出的「現代觀點」看見創新。

「笜•跡」巡迴展新竹出發丨典藏藝術品跨縣市交流
縣長楊文科邀請大家一起來看展。(圖/文化局提供)


首展開幕式將於27日上午10時30分舉辦,當日下午2時在美術館105展廳舉辦開幕講座「陶語韶光」,由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藝文中心主任洪惠冠擔任引言人,邀請本縣陶藝大師邱煥堂與余成忠跨世代對談,邀請民眾一同前往欣賞、聆聽。

策展人陳惠琳表示,新竹是臺灣陶藝重鎮之一,從現代陶藝的啟蒙,到國際展覽的大放異彩,新竹陶藝擁有深厚富饒的傳統和文化,發展出在地原創的工藝美學。因此,開幕講座特別邀請「臺灣現代陶藝之父—邱煥堂、陶藝臺灣之光—余成忠」,兩位新竹縣在地陶藝家將現場對談,分享現代陶藝精神、國際參展經歷、未來展望與傳承,引領觀眾走入現代陶藝世界,共賞新竹陶瓷創作與發展的美好時光。

文化局表示,為了彰顯藝術與市民共榮的精神,也慶祝文化局成立30周年,策展團隊特別推出「築願四城.文化三十」共創企劃,當展覽巡迴至新竹、彰化、高雄與臺北時,邀請藝術家嘉賓,一人一願,將自己對家鄉藝術文化發展的期許,或是與參展藝術家的對話,寫在一支「竹簡」上,一句句的祈願將被編織成一卷長篇的「笜跡之詩」,串連起四城觀眾彼此心中的理想。

原始新聞來源 「笜•跡」巡迴展新竹出發丨典藏藝術品跨縣市交流 警政時報.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