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3-11-18 | 新頭條

桃園飛安不懈努力 張善政指揮災害演習 應對場外空難挑戰

桃園飛安不懈努力 張善政指揮災害演習 應對場外空難挑戰

記者黃俊育 / 桃園報導

桃園市長張善政17日下午前往中壢區,出席「桃園市政府112年場外空難災害搶救處理演習」。張善政表示,飛航安全一直以來都是社會大眾所關心的重點,政府部門也一直督促民航業者務必落實飛安工作,場外空難的不可控情境多變,尤其國際機場座落於桃園,是場外空難發生的高風險區域,因此平時的災害搶救處理演習更顯重要,唯有做好災害演練,才能預防萬一。

張善政指出,多年前大園空難,讓當地的長輩即便已事隔多年,至今仍歷歷在目,而在他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期間,也曾發生一起復興航空墜落基隆河的空難事件,當時他負責協調院內各相關單位,協助地方政府將失事飛機從基隆河中打撈上岸,並在最短時間內救出受困旅客,經過那次事件,讓他深刻體會到場外空難的各種可能情境有太多不可控因素。

張善政提到,飛機降落考驗駕駛員的技術,也是最容易發生意外的時候,若飛安事故發生在機場外地區,身為國門之都的桃園就是高風險區域。因此感謝機場公司、民航局、交通部以及後備指揮部等各單位的協助,相信今天的用心演練,就是為將來多一分保障。

今日在演習結束後,張善政肯定參演人員的辛勞,並表示,本次演練過程相當專業且逼真,相信在演練之前,所有參演人員勢必花了許多時間瞭解整個空難的救災過程,並憑藉著過去多年經驗與專業知識來擬定相關SOP,再加上所有參演人員彼此間的充分合作,才能使本次的演練工作順利完成。

張善政提醒,若空難發生在機場外地區,可能的災害情境千變萬化,未必如既有設想的情境劇本。因此請相關單位除務必熟悉災害應變SOP外,針對災害的狀況,也要隨時配合現場指揮官,發揮應有的彈性及專業判斷,才能在災難發生時,將影響降至最低,讓所有受難乘客都有最好的照顧。

交通局長張新福表示,本次演練著重於桃市府團隊與軍方、機場公司、民間團體等不同單位的橫向聯繫,建立空難事故應變機制,演練從消防隊接獲通報開始,緊急出動抵達現場,針對消防搶救、旅客逃生、現場警戒交通管制、大量傷患檢傷分級後送、罹難者安置、旅客財遺物搜索、現場善後及清理、民間慈善團體安撫傷患及機場公司與航空公司對空難應變作為等項目演練,共計有22個單位,動員人力約300人、50輛車輛參與演習。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