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3-11-26 | 新頭條

「智慧醫療產業生態系」 孫健萍:台灣發展須有三項積極作為

「智慧醫療產業生態系」 孫健萍:台灣發展須有三項積極作為

記者陳立驌/高雄報導

高雄市卓越政策研究協會發表「淺析台灣智慧醫療政策」專題報告,邀請中華民國社會服務協會理事長,也是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的孫健萍做專題演講。孫健萍表示,為解決高齡化、少子化,以及東南亞經濟成長,所導致外籍看護工來台額數日益減少的問題,運用ICT技術,發展「智慧醫療」(Smart Healthcare)、結合區塊鍊3.0(IOTA)的應用,有效進行資訊系統的整合,並確保資訊安全;發展「智慧醫療產業生態系」則須有三項積極作為,無疑已是社會當前的需要。

孫健萍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對「智慧醫療」(eHealth) 定義為「資通訊科技(ICT)在醫療及健康領域的應用,包括醫療照護、疾病管理、公共衛生監測、教育和研究」,並廣泛地將資訊、通訊技術運用在醫療照護上,使醫療服務更具效率,其應用範疇包含電子病歷、醫療影像擷取與傳輸系統( PACS ) 、健康資料庫加值運用、遠距照護、無

線射頻辨識系統(RFID) 決策支持系統、慢性疾病管理系統、藥品與生物製劑的條碼追蹤、線上學習系統等。

孫健萍分析,「智慧醫療」是「智慧城市」的七項領域之一,隨著物聯網(IoT)浪潮的到來,智慧醫療已成為各國產業發展的重要領域;麥肯錫(McKinsey & Company)「健康照護AI轉型:人力與組織的衝擊」(Transforming healthcare with AI: The impact on the workforce and organizations)預期:2050年,美國與歐洲將有1/4人口超過65歲。隨著老年人口就醫機率的增加,全球卻面臨醫護荒—WHO統計,到2030年,全球還需要990萬名外科醫師、護士和照護人員。

「智慧醫療產業生態系」 孫健萍:台灣發展須有三項積極作為
▲「淺析台灣智慧醫療政策」專題報告,孫健萍強調三項積極作為。(圖/孫健萍提供)


孫健萍指出,台灣官方過去推動「智慧醫療」主要有推動電子病歷及醫療影像傳輸、醫院安全關懷RFID計畫、推動遠距健康照護、健康資料庫加值應用等措施;廣達集團創辦人林百里曾說,智慧醫療將是台灣的「第二座護國神山」;台灣隨即於2021年12月30日三讀通過並實施「生技醫藥產業發展條例」,全面法制化推動生技醫藥產業;該法第4條第1項第7款本文界定「數位醫療:指以巨量資料、雲端運算、物聯網、人工智慧、機器學習技術應用於健康醫療照護領域,且用於提升疾病之預防、診斷及治療,並經主管機關會同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審定之創新性產品或技術。」

孫健萍分析,回顧過去三年,疫情成為推動醫療照護與生技產業的主要驅動力;尤其在「醫療照護」領域,「智慧醫療」2023年仍為投資者看好的領域,由於政府缺少具體政策藍圖(roadmap):欠缺推動智慧醫療的明確願景與目標,台灣政府應分別就硬體(如:感測元件、行動醫療裝置)及軟體(例如遠距醫療軟體、行動醫療App、軟硬體整合系統)兩個面向規劃政策藍圖。加上醫療機構HIS系統有待整合,資訊整合是醫院發展「智慧醫療」的基礎,但台灣醫院的HIS系統不一,甚至高度客製化,政府想要將「智慧醫療」發展成第二個全球優勢產業,就得解決各醫院資訊整合不易的難題。

高雄市健康管理產業協會創會理事長林政良則以自身多年來推動長期照顧的經驗,建議未來應善用退場的大學及技專校院校地資源,優化長照制度,並結合「智慧醫療」,來健全長期照顧的安全網絡。孫健萍回應指出,退場條例校地從文教用地轉為長期照顧之用,加上漸進優化長照及健康醫療制度、導入智慧醫療能量,確實能一定程度提升台灣照顧「不健康餘命」的能量,中華民國社會服務協會未來會持續對社會及產業政策提出進一步的政策倡議,以完構老、中、青三代經濟及照護安全體系作為推動的志業。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