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2-27 | 新頭條

財團法人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 徵選2023十大新住民重大新聞

財團法人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 徵選2023十大新住民重大新聞


記者陳立驌/高雄報導

2023全國十大新住民重大新聞徵選活動,於12月27日舉行發佈記者會。財團法人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靜宜大學與相信光投資共同主辦,邀請九位專家學者擔任評選委員(財團法人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榮譽董事長尤英夫、相信光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國定、鳳凰藝能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趙善意、靜宜大學社會工作與兒童少年福利學系系主任劉鶴群、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東南亞暨南亞研究中心主任利亮時、台中YMCA總幹事邱英智、科技業代表林錫金教授、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志工團團長張燕燕、台灣第一位新住民取得國際珠寶鑽石鑑定設計師卞健文),選出2023年全國十大新住民新聞,剖析新聞意義及對社會的影響;今年度新聞以新住民的政策、教育、就業與貢獻影響力等方向最受關注。

「財團法人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榮譽董事長尤英夫表示,做為第一個專注照顧新住民及其子女福利的賽珍珠基金會,為了提高社會各界對新住民族群的重視和支持,每年特別舉辦十大新住民重大新聞發布會,感謝活動策展人賴慕芬女士迄今連續協助了七年,從新聞脈絡觀察出,國家對他們的重視及社會對他們的關懷支持,而且也可看出他們展現出色的成績與技能。

相信光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國定先生在海外拼搏當了十數年的新住民,他強調,「來台,就是台灣人」,新住民早已是我們台灣的一份子,更有許多新住民融入了我們的生活,優秀的新住民二代更在各個面職場中令人敬重。靜宜大學校長林思伶指出,很榮幸能與賽珍珠基金會合作,靜宜大學一直致力於推動多元文化與跨文化交流,靜宜大學秉承天主教利他與關懷弱勢精神,透過各項課程、活動及社會服務,致力於促進新住民適應臺灣的生活與文化,及與本地社區交流與共融。

財團法人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 徵選2023十大新住民重大新聞
▲新聞徵選活動,以新住民的政策、教育、就業與貢獻影響力等方向最受關注。(圖/賽珍珠基金會提供)


總評委鳳凰藝能趙善意總經理總結,台灣新住民、新二代人口已經超過一百萬人,在台灣這個大家庭,新住民是重要家人,支撐這塊土地、豐富多元族群文化的力量;多年來,新住民議題從從隔閡到相融的、從嚴肅到歡笑,倒吃甘蔗,漸入佳境。第一名政策類「入出國及移民法修正三讀 兼顧移民人權及社會安全」,九位評審全都選入前二十名,是歷年評選中最具共識的重要新聞;第二名與第三名分別為「師鐸獎得主貢寮國小新校長楊小梅 全臺首位新住民校長」,以及『「空中英語教室」創辦人彭蒙惠,深耕台灣逾70年終成「正港台灣人」總統親交護照』,體現出新住民族群在台灣,生根與深耕日顯開花結果。

賽珍珠基金會一九六四年創立於美國,諾貝爾及普立茲兩大文學獎之美國知名女作家賽珍珠女士(Pearl S. Buck 1892-1973)運用諾貝爾獎金設立而成,宗旨在幫助世界上未被妥善照顧而亟待救援的兒童,並陸續在亞洲各國成立分會;台灣分會於民國五十七年成立,幫助遭遇戰爭、飢餓、貧窮之混血兒童;民國八十九年因應台灣社會人口轉型,開始對新移民子女及其家庭提供全面性、系統性服務,目前賽珍珠基金會共有十多位社工,提供多國語言社福、法律諮詢,培養其工作能力,協助新移民家庭,超越文化差異,建立美滿婚姻;賽珍珠基金會期盼藉由新聞評選活動,讓國人關懷、重視在臺新住民及其子女,一同攜手照料這群來自遠方的朋友與家人,共同建造多元共榮的臺灣社會。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