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1-29 | 新頭條

陳建仁慰問大同育幼院 勉勵院童做個點亮燭光的人

陳建仁慰問大同育幼院 勉勵院童做個點亮燭光的人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年關將屆,行政院長陳建仁29日上午專程到位於中和區圓通路的大同育幼院慰問。大同育幼院為家扶體系,已有70年歷史,以育幼安置、早期療育和社區服務為主,目前院內住有19位院童,陳建仁致贈年節慰問金給機構,並致贈每位孩子一個龍年小紅卡。新北市副市長陳純敬則代表侯友宜市長致贈2萬元加菜金,另給每位院生500元超商禮券,小朋友相當開心。

陳建仁慰問大同育幼院 勉勵院童做個點亮燭光的人

▲行政院長陳建仁慰問大同育幼院 致贈加菜金 由育幼院長黃劍峯代領。(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陳建仁由衛福部次長周志浩等人陪同,於上午9點半抵達大同育幼院,受到院長黃劍峯及孩子的歡迎。黃劍峯表示,該院成立於42年,去年才剛舉行70周年慶「孩好,有你在」。育幼院主要是照顧離開原生家庭的孩子,給予心理創傷復原,課業輔導,才藝培養,並培力生活自立等。院內有籃球場、游泳池、夢想驛站,在社工和生活輔導員帶領下,培力每位成為大同小勇士,「一個人騎車騎得快,一群人可以騎得遠。」

陳建仁慰問大同育幼院 勉勵院童做個點亮燭光的人

▲陳純敬(後排右3)代表侯友宜市長致贈每位院童500元超商禮券 小朋友相當開心。(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陳純敬表示,感謝大同育幼院照顧一些無法在原生家庭生活成長的孩子,給予像家庭一樣的溫暖關懷,讓孩子快樂成長,適應社區生活,培養將來進入社會獨立自主的能力,也謝謝院長專程來關心。

陳建仁提到,他在就讀台大時,參加慈幼社,曾到大同育幼院來服務,與孩子玩得很開心,當時服務過的孩子,在事隔多年後還寫信給他,讓他很感動。他說,政府照顧幼兒不遺餘力,0~6歲國家養,也要強化社安網第二期計畫,對有風險的兒少家庭要提前介入服務。

陳建仁慰問大同育幼院 勉勵院童做個點亮燭光的人

▲陳建仁等人在育幼院內「恩慈家」和院童一起合影。(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陳建仁還用一個寓言故事鼓勵,他說有位國王要傳位時,分別給了3位王子各一枚錢幣,要他們買樣東西可以充塞皇宮,結果老大買了稻草,老二買了棉花,唯獨老三出城時,看到一個小孩賣蠟燭,卻又被人踢翻,小孩在哭,於是小王子將那枚錢幣給了小孩,小孩遞了根蠟燭給他。回到皇宮時,國王將那根蠟燭點燃,結果光亮了,原來是愛的光充塞著皇宮。陳建仁勉勵每位孩子學習點亮蠟燭的故事,讓自己成為發光發熱的人。

院童佳佳代表所有孩子贈送陳建仁一幅鯨魚在夜間噴水的畫作,天空還有幾點星光,陳建仁說這畫像極了梵谷的的星空,鼓勵孩子持續創作。立委江永昌、市議員張嘉玲、張維倩和社會局副局長許秀能等人,也對院童的才藝表示讚賞。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