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2-12 | 新頭條

過年體重增約1.7公斤 「三不一多」原則+「我的餐盤」6口訣 吃得營養又健康

過年體重增約1.7公斤 「三不一多」原則+「我的餐盤」6口訣 吃得營養又健康

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

春節連假期間聚會多,難免大吃大喝,專家統計過年期間的體重平均會增加1.7公斤!宜蘭縣政府衛生局提醒大家,飲食應注意「三不一多」原則,並落實「我的餐盤」6口訣,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三餐選擇的主食至少要有1/3來自未精製全穀雜糧類,讓自己營養又健康。

宜蘭縣衛生局表示,春節聚餐的飲食常偏重口味,建議大家記得多喝水,或以養生茶飲取代酒精類飲品,以及增加新鮮蔬果的攝取量,可以幫助腸道蠕動、排便順暢,也能穩定血壓、血脂及血糖。

同時也要注意「三不一多」的飲食原則:不喝含糖飲料、不吃零食、不吃宵夜、多蔬果;落實「我的餐盤」6口訣: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堅果種子一茶匙,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三餐所選擇的主食,至少要有1/3來自未精製全穀雜糧類的食物。

另據研究指出:短時間溫和的體能活動(如走路10分鐘),對身體健康有顯著效益,建議養成「運動333」規律運動的好習慣,每週運動150分鐘(每週3次、每次30分鐘,心跳達130下),可消耗熱量、提升身體基礎代謝率、增強心肺功能及關節柔軟度雕塑健康的體態。想要「健康」又「美麗」的不二法門就是「規律的身體活動、健康均衡的飲食」!

衛生局說,2024年該局舉辦多場次的健走活動,邀請鄉親好朋友一起揪團安排健走的行程,除了走路談心、放鬆壓力,活動筋骨外;更能增加家庭成員、閨蜜好友的情感凝聚力,全家大小、三五好友共同度過輕鬆、快樂、健康的一整年!

縣長林姿妙表示,春節期間,鄉親拜訪親友及出外旅遊,增加人際交流及疫病傳遞的風險,呼籲大家落實肥皂勤洗手、咳嗽戴口罩的防疫習慣,持續保持個人衛生,提升自我免疫力。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