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2-24 | 新頭條

來客庄、尞天穿 百年客家傳統遊戲「跌三烏」重現

來客庄、尞天穿 百年客家傳統遊戲「跌三烏」重現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113年宜蘭縣「來客庄、尞天穿」客家天穿日活動,24日在三星鄉天送埤福山寺廟埕廣場熱鬧登場,今年適逢太平山林鐵100周年,宜蘭縣政府特地選在三星鄉天送埤舉辦,並將活動提前至元宵節,讓更多民眾認識更多元的客家文化。

今年度宜蘭天穿日活動以「來客庄、尞天穿」為活動主軸,將「天穿日就是尞日」文化精神融入活動之中,將百年客家傳統博奕遊戲「跌三烏」重現,以趣味的方式讓民眾來試手氣,優勝者獲得到好客券之後,開心的在活動現場以及天送埤地區的店家使用,可以深入天送埤社區,來一趟客庄輕旅行,幸福採點趣。

縣長林姿妙表示,天送埤是宜蘭縣富有特色的客庄地區,希望藉由本次的活動,讓民眾有機會走訪三星客庄,好客券的設計促進地方觀光,達到共生共榮的社區經濟效益。

現場表演展現不同客家日節慶風貌,有全台首支客語龐克樂團「粹垢TRAEGO」、傳統與現代結合的「HKG女子樂團」,也有在地的游阿媽樂團、紫園戲劇坊、憲明國小舞獅隊及花鼓隊等,表演十分多元,熱情活力感染臺下觀眾,吸引許多民眾熱鬧慶天穿!

另外還有說客語抽紅包的互動遊戲,民眾用客語回答完問題之後,就可以抽紅包,紅包內的禮品有三星鄉公所贊助的三星百年好禾米以及天送埤當地店家所贊助的三星蔥油餅、咖啡、上將茶等,獎品非常豐富,讓抽到紅包的民眾直呼物超所值,直說今年要好好學客語,明年再來挑戰。

此外,活動現場「好客市集」邀集了三星在地農特產展售商家,有各式客家米食、米類製品、醃漬產品、客家花布包、有機茶等產品,還有搓粄圓、擂擂茶、客家絹印、客家服飾等體驗活動,琳瑯滿目;宜蘭縣政府也貼心準備菜頭糜、菜頭粄、甜粄、粢粑等客家美食給民眾品嚐,希望來參加活動的大小朋友,都能「吃菜頭糜,目珠光」。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