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3-12-18 | 三星傳媒

激發彰化在地農業活力 好食好事帶起食農創生風潮

(記者葉靜美/彰化報導)好食好事基金會獲頂新和德文教贊助成立,連二年以彰化為基地,輔導在地青年新創團隊進行食農創生計畫,今年有6家團隊獲選,其中社頭鄉半線香草莊園種植香草莢,精選出精品香草莢直銷烘焙、餐館等業者,其餘的香草莢也透過與加工業者合作生產香草洗髮精,成功為農產品創造出更大的附加價值。

激發彰化在地農業活力 好食好事帶起食農創生風潮

半線香草莊園負責人劉煌基成功為農產品創造出更大的附加價值,他向魏應充介紹香草種植,並請益行銷。(記者葉靜美攝)

好食好事食農創生計畫二年來共輔導彰化在地12家食農團隊,今年第二屆計畫已在11月落幕,6家團隊群募達成率高達221%,不僅突破預期的募資金額,更凸顯彰化在地農產的潛力。基金會除在昨(17)日s1f 台北舉辦「好吃的誇彰!彰化風味食材分享會暨成果發表會」,也邀請捐助人代表魏應充在今(18)日走訪田野勤學、半線香草莊園、晨照農場及藝龍種苗等四個團隊。

激發彰化在地農業活力 好食好事帶起食農創生風潮

福興鄉青年農民陳照委放棄化工職業,選擇返鄉以溫室種植高品質的洋香瓜。(記者葉靜美翻攝)

半線香草莊園負責人劉煌基表示,香草從種植到開花,需經歷三年漫長的時間,採摘後還要經過殺菁、發酵、乾燥等層層的工法,才能產出美味的香料。目前除了種植全球市占率最高的「波本品種」,未來也將逐步擴大種植較為稀有的「大溪地香草莢」,並與光電業者合作,農園上方做太陽能板,下方種植香草,以減少生產成本。

激發彰化在地農業活力 好食好事帶起食農創生風潮

魏應充拜訪田野勤學。(記者葉靜美翻攝)

福興鄉青年農民陳照委放棄化工職業,選擇返鄉以溫室種植高品質的洋香瓜,一株只留一果,並以懸空吊掛方式,讓洋香瓜自由長大,陳照委說,懸空吊掛會讓瓜果有漂亮完美的顏色與外觀,一株一果能讓植物將全部養分集中在這顆瓜,這顆瓜就會非常美味。他指出,參加好食好事食農創生計畫的過程中,業師針對產業結構、行銷包裝等各方面都提供很多專業協助,魏董一對一傳授他一些管理方針,也讓他獲益良多。

激發彰化在地農業活力 好食好事帶起食農創生風潮

魏應充拜訪藝龍種苗。(記者葉靜美翻攝)

魏應充在參訪後表示,好食好事食農創生計畫希望能讓更多北漂青年能回家鄉發展,尤其老一輩捨不得把祖產農地賣掉,希望這樣的計畫協助青年返鄉成功創業,讓他們可以在家來陪伴父母,如果這個地方創生模式在彰化縣能成功,將來希望複製到其他縣市。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