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30° / 24° )
氣象
2024-03-09 | 三星傳媒

112年度古蹟歷史建築管理維護評鑑 嘉市立美術館榮獲優良獎

(記者黃音文/嘉義報導)「維古創生」維護古蹟,創造新生。文化部(8)日舉辦「112年度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管理維護評鑑」頒獎典禮,頒發4處管理維護優良個案及13處入選個案,並於即日起至4月7日,在文化資產園區衡道堂多功能空間辦理成果展覽,表揚全國各地優秀的管理機構或管理人,盼其成為所有文化資產管理機關的模範。嘉義市立美術館自109年10月開館至今,連續獲得多項建築類、工程類、景觀設計類獎項,此次榮獲文化部文資局管理維護評鑑的優良獎,再次肯定嘉義市政府對於文化資產活化維運的肯定,林金龍代理館長和委外營運團隊島嶼未來公司葉欣芝執行長代表前往受獎。

112年度古蹟歷史建築管理維護評鑑 嘉市立美術館榮獲優良獎

嘉義市立美術館代理館長林金龍(左3)接受文化部頒獎。(圖/記者黃音文翻攝)

嘉義市立美術館代理館長林金龍表示,嘉義市立美術館經過10年的規劃、興建和完工,是一個小而精緻的建築。在改造的過程中,美術館連接了跨越百年的時代工法和建築精神,將古蹟建築轉為美術館的新生場地。這不只是轉動嘉義藝文能量的傳承與發展,也希望能進一步連結藝術文化與日常生活,讓旅客放慢腳步欣賞美術館獨特的魅力。美術館還利用古蹟空間引入民間參與,增加了它的多元性,使觀眾能夠進行五感體驗,以豐富參觀者的經驗和記憶。未來將繼續努力耕耘,通過多元化的展示創造跨時代的對話,啟動不同的文化能量,為嘉義市帶來更豐盛多彩的文化活動,竭誠歡迎全國民眾來嘉義市旅遊參觀,體驗嘉義市的人文與魅力。

112年度古蹟歷史建築管理維護評鑑 嘉市立美術館榮獲優良獎

「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管理維護評鑑」自民國102年起舉辦,為2年舉行1次的常態性評鑑,此次評鑑共計35處報名,文化部針對北、中、南及離島金門縣、連江縣等個案進行實地訪視勘查作業,選出13處入選個案,最終由新竹縣縣定古蹟「北埔姜阿新洋樓」、嘉義市市定古蹟「菸酒公賣局嘉義分局(嘉義市立美術館)」、臺南市市定古蹟「後壁黃家古厝」及高雄市歷史建築「棧二庫、棧二之一庫」等4處脫穎而出,成為管理優良個案,由文化資產局長陳濟民代表頒獎。

112年度古蹟歷史建築管理維護評鑑 嘉市立美術館榮獲優良獎

文資局局長陳濟民表示,此次獲獎單位的經營模式跨越公部門與私部門,除在管理維護上有卓越的表現,更根據個案文化、歷史脈絡規劃不同的再利用方式,呈現多元與豐富的創意與經營巧思。

評鑑委員表示,「菸酒公賣局嘉義分局」在嘉義市的鬧區中心,過去曾是專賣單位辦公廳舍,如今由嘉義市政府接手經營,以市立美術館機能對外開放,融合典雅面磚與玻璃帷幕,將嘉義美術史與人文內涵包容其中。(圖/記者黃音文翻攝)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