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10 | 三星傳媒

陳建仁植樹羅東林場 傳承下一個百年

(記者黃音文/宜蘭報導)適逢羅東林場100年,行政院長陳建仁、農業部次長陳添壽、林業及自然保育署長林華慶、宜蘭縣長林姿妙等今(10)日於羅東林業文化園區,與縣市政府、鄉鎮公所首長共同植樹,除見證百年來林業的變遷,亦透過贈苗、里山市集等活動結合各界愛樹、愛林的社會資源,共同創造森林多元服務價值。

陳建仁植樹羅東林場 傳承下一個百年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前身是1924年成立的「羅東林場」,為昔日太平山檜木唯一的集散地,在當時與阿里山、八仙山林場並列為三大林場,開採規模更為三大林場之首,帶動羅東地區的繁榮。隨著1979年羅東森林鐵路停駛及1991年林產業轉型,林場逐漸式微而荒廢,直至2009年以「羅東林業文化園區」之名轉型,至今已成為宜蘭重要的文化地標及觀光熱點,每年吸引80-100萬遊客造訪。

陳建仁植樹羅東林場 傳承下一個百年

陳院長表示,為因應全球氣候變遷,臺灣以減量、增匯、循環及綠趨勢為主軸,力求達成2050年國家淨零排放目標,其中在增匯部分,針對森林、土壤、海洋三大面向建構負碳農法,強化碳匯效益。而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推動之森林自然碳匯,不但能健全森林資源管理、厚植森林資源,也可以提高林地碳匯量與提升森林碳吸存效益,預計自2016年起至2040年累計增加造林面積30,000公頃、加強森林經營36,000公頃。

陳建仁植樹羅東林場 傳承下一個百年

除了增加造林面積,林業保育署這幾年來推出許多創新的森林經營政策,例如推廣原生森林植物、營造蜜源森林與林下經濟,希望能讓森林更加優質而永續,也能讓不同階層的國人能分享森林的惠益,運用森林提振生計,重新縫合山村部落居民與森林的親密關係,成為真正的生命共同體。今年植樹月系列活動特別結合國土生態綠色網路主軸,以「一起集點樹」為主題,藉由種植原生樹種串接生態廊道,營造臺灣生態棲地,健全生態系的完整性和連結性,並透過小面積植樹,串連成綠意盎然的生態軸線,對生態保育與棲地環境作出貢獻。(圖/記者黃音文翻攝)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