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11 | 三星傳媒

滯洪池、雨水下水道雙管齊下 可望解決員林淹水惡夢

(記者葉靜美/彰化報導)由中央前瞻預算補助2.2億元經費的員林龍燈公園滯洪池,經過去年6月、9月二波暴雨,證實能有效防洪,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1)日前往視察時表示,前瞻建設沒有外界批評所謂「債留子孫」情形,而是「福留子孫」,未來員林市C幹線雨水下水道改善工程完工,將進一步改善員林淹水問題。

滯洪池、雨水下水道雙管齊下 可望解決員林淹水惡夢

行政院長陳建仁等人視察員林龍燈公園滯洪池,稱讚滯洪池工程是非常棒的設計。(記者葉靜美翻攝)

員林龍燈公園因置放12年前龍年主燈而命名,滯洪池工程由中央前瞻預算補助2億1,949萬,洪池總面積達2.77公頃,滯洪容量4.7萬立方公尺、約19座標準泳池容量,費時2年多,於去(2023)年7月完工,同年12月正式啟用。陳建仁表示,員林市龍燈公園滯洪池工程除有效解決員林基督教醫院周邊長期以來的淹水問題外,也提供民眾運動休憩的空間,實在是非常棒的設計。

施工中的C幹線雨水下水道,亦由中央前瞻預算補助4,460萬,預計今年底前完工,陳建仁表示,彰化縣政府今年也將運用前瞻預算接續完成員林市「C幹線雨水下水道改善工程」與大村鄉「雨水下水道系統檢討規劃」,未來將有助於提升C幹線上游莒光路排水收集與集水區域逕流分擔,達成員林市「滯洪」、「減洪」及「分洪」的綜合治水治理目標,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滯洪池、雨水下水道雙管齊下 可望解決員林淹水惡夢

聽取簡報。(記者葉靜美翻攝)

彰化縣副縣長林田富指出,為了解決大員林地區,包括員林莒光路及員基附近易淹水地區,除了龍燈公園滯洪池之外,C幹線下水道部分也在積極趕工中,預計在今年6、7月完成,完工後對整體員林市的防洪會發揮很大的功效,後續還有在地議員及鄉親反映,希望後續大村排水改善的部分,也特別再拜託院長及中央繼續支持。

內政部次長吳堂安表示,已核定給彰化6.77億元前瞻經費,共投入25項雨水下水道工程;國土管理署都市總合治水計畫也補助4,220萬元,安裝水位計100支,可監測大雨期間下水道水位變化,以了解淹水成因及預警防災成效。

滯洪池、雨水下水道雙管齊下 可望解決員林淹水惡夢

員林龍燈公園因置放12年前龍年主燈而命名,滯洪池工程由中央前瞻預算補助2億1,949萬,滯洪容量4.7萬立方公尺、約19座標準泳池容量。(記者葉靜美翻攝)

立委陳素月表示,治水要是上中下游合治,且通盤考量,將連同張欣倩議員一同督促彰化縣政府研擬改善方案的「大村排水集水區域逕流分擔評估規劃」,希望彰化縣政府儘速向中央提案,以完善排水防洪設施,達成綜合治水目標,保障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