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1-04 | 勁報

『感恩 謝平安』2023桃園三界爺文化祭正式開跑

『感恩 謝平安』2023桃園三界爺文化祭正式開跑

圖說: 2023桃園三界爺文化祭11月3日在大溪正式開跑。

(本報訊)由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委託大溪區公所、大溪員樹林三元宮及永安宮辦理之「2023桃園三界爺文化祭」,昨(3)日於三元宮舉辦活動開跑記者會,在客家局副局長饒佳汶、大溪區長徐景揚、三元宮主委陳芳哲、三元宮建醮主委黃茂森、永安宮主委林繼雄及眾多貴賓參與下,宣布系列活動於11月3日至26日正式展開,歡迎對三界爺有興趣之市民朋友踴躍參與。

客家事務局饒副局長表示,今年活動涵蓋展覽、藝文及慶典三大系列,11月3日至26日於員樹林市民活動中心為大家呈現「三界爺主題展」,展覽結合線上影音導覽,深入介紹三界爺文化典故,12日與18日分別於永安宮及三元宮辦理小旅行活動,透過專人導覽、騎自行車和健走,體驗大溪水圳風情,而主場活動為24日及26日舉辦「消災轉運賜財法會」和隆重的「祈福三獻禮」暨平安宴,除了感謝今年三界爺的護祐,也祈求明年順利安康。

大溪員樹林三元宮創建於清同治11年,已有150年歷史,為當地信仰中心,今年除了舉辦三界爺文化祭,適逢該廟150週年「慶成祈安三朝建醮大典」,格外具有意義。醮典是臺灣民間常見的大型祭典活動,主要目的是為地方及信眾祈福、消災,祈求神明庇佑和祭祀祖先,同時強化文化的凝聚力。今年活動結合兩者盛大辦理,期盼讓更多人了解三界爺及在地信仰文化,達到深耕客庄及行銷桃園的目的。

桃園地區主祀三界爺廟宇共21座,居全臺之冠,形成桃園在地獨有三官大帝信仰圈,過往先民從事農作灌溉須開闢水圳及陂塘,完成後便興建三官廟,祭祀天官、地官與水官,祈求一整年風調雨順,而在用水協調方面,不僅以三官祭祀組織來推動水權分配,更是早期的水利會組織,極具歷史意義。今年活動移師大溪舉辦,希望能讓桃園豐富的客家文化被看見,藉此帶動觀光及產業發展。

上圖圖說: 2023桃園三界爺文化祭11月3日在大溪正式開跑。

下圖圖說:三界爺主題展結合線上影音導覽,深入介紹三界爺文化典故。

『感恩 謝平安』2023桃園三界爺文化祭正式開跑

『感恩 謝平安』2023桃園三界爺文化祭正式開跑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