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1-22 | 勁報

秋冬走進歌劇院穿梭時空 12/31歲末壓軸節目、爵士音樂會《來去紐約》

秋冬走進歌劇院穿梭時空 12/31歲末壓軸節目、爵士音樂會《來去紐約》

圖說:今年秋冬,台中國家歌劇院藝術好朋友們將帶來3檔截然不同的節目,包括崑劇、京劇、結合蒙古呼麥的男聲合唱。(記者張亞痕攝)

(勁報記者張亞痕/臺中報導)隨著時序進入休養生息的季節,今年秋冬,台中國家歌劇院藝術好朋友們將帶來3檔截然不同的節目,包括崑劇、京劇、結合蒙古呼麥的男聲合唱。此外,歌劇院今年12月31日歲末壓軸節目是深受各年齡層喜愛的爵士音樂會《來去紐約》!不用受地域國界限制,這些精彩節目帶領大家從清代的中國大院一路到美國紐約黃金時代的爵士樂俱樂部,走進劇場便能自在遨遊穿梭時空。

袅晴絲劇坊的《聽我細訴》精選並改編1982年首演的美國劇作家珍.馬汀(Jane Martin)歷久不衰、感人又富人生哲理的舞台劇作《Talking With》。其中六段主題故事,以古典優美的崑曲形式重新演繹,訴說女性面對婚姻、愛情、親情、自我、老去、生死離別時的不同面貌─「記號」,渾身刺青的乖乖女面對自己的婚姻狀態;「情勾」,一縷為愛而亡的幽魂;「十五分鐘」,執著行當藝術的男旦,訴說為藝術犧牲不為人知的辛酸;「燈」,一顆初老心,在溫暖光影之間回顧自己的一生;「拼布妹」,躲進奧茲王國童話世界,試圖藉由故事角色性特質走出自我認同困境的妻子;以及「玻璃珠」,一位每天手握玻璃珠,面對母親死亡即將到來的女兒。《聽我細訴》以6位女子在舞台上的獨語傳達最深沉的現代心事。12月16、17日於小劇場登場。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本《紅樓夢》、各自有座大觀園!辜公亮文教基金會《劉姥姥和王熙鳳》由文武老生李寶春擔綱劇本、導演,並挑大樑詮釋逗趣的劉姥姥角色,潑辣的王熙鳳則由新生代旦角孔玥慈飾演,並特邀音樂劇女高音林姿吟飾演薛寶釵。這次李寶春從導演的視角出發,打破老生硬、旦角軟的行當界限,專注在人物性格的描摹,例如:他以老生為本,結合當代第一丑角孫正陽的肢體語彙,以「彩旦」樣貌賦予並呈現劉姥姥內在生命智慧;並透過劉姥姥與王熙鳳對戲的戲詞與唱腔,體現流露母愛特質,豐富了王熙鳳的人物性格。全劇以經典故事文本結合鍾耀光以「皮黃」為基調的作曲與現代音樂設計手法,搭配潑彩代替實景的舞台美學,帶領觀眾走進賈府富貴無常的如夢如戲人生。12月23、24日中劇院登場。

創作,是木樓合唱團的生命活水。你聽過蒙古呼麥與當代男聲合唱結合嗎?木樓合唱團《傳奇.堡灣》音樂會,由藝術總監彭孟賢委託國內作曲家錢善華、陳樹熙、林京美、林明杰、林育伶、張舒涵等,以阿美古調、泰雅歌謠、噶瑪蘭歌謠組曲、客家詩作、福佬語等進行創作,展現臺灣這塊土地的多元文化樣貌以及深厚的情感連結。此場音樂會特別改編阿美族歌謠〈日出東方〉(Pasiwali Amis),以阿美族獨特的唸詞形式,傳達族人到都市工作對家鄉的念想;以及泰雅族歌謠〈思念歌〉(swa iyal),唱出對愛人的思念之情,這二首歌謠將由身為族人的團員擔任獨唱,格外具有傳唱的意義及價值。此外,也將世界首演以詩人席慕蓉同名作品為本而委託創作譜曲的〈野馬之歌〉,融入蒙古呼麥複音技巧,同時發出兩個甚至以上的泛音,擴展聽眾對於文字與合唱音樂的想像!12月29日於中劇院登場。

歌劇院副總監汪虹表示,秋收冬藏之際,歌劇院精彩節目持續陪伴觀眾,12月31日一年一度的歲末音樂會將帶著大家「來去紐約」跨年,由爵士小號演奏家魏廣晧領軍爵士樂手,並邀請美國爵士女伶曼蒂.甘斯(Mandy Gaines)、音樂劇男神周定緯深情獻唱,幫樂迷們實現夢想,將大劇院變身為紐約爵士俱樂部!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