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1-24 | 勁報

追思一代釉雕大師,南美館推出「南國花園-蘇世雄紀念展」

追思一代釉雕大師,南美館推出「南國花園-蘇世雄紀念展」

【勁報記者杜忠聰/臺南報導】造訪過臺南市美術館的民眾都知曉,1館有兩件深受民眾喜愛的大型公共藝術作品,其中一件〈絢爛南國 虹彩夢幻〉公共藝術作品出自曾獲國家工藝成就獎的藝術家蘇世雄之手,巨型的雕釉作品吸睛,成為美術館開館後的一大亮點,受到知名藝人林志玲的青睞與喜愛,是網美照最愛的打卡熱點之一。然而,一代釉雕大師──蘇世雄,卻在2023年春天告別人間,結束其豐富而獨特的藝術旅程。為紀念這位對臺灣藝術做出卓越貢獻的巨星,臺南市美術館將於2023年11月25日至2024年3月3日推出「南國花園-蘇世雄紀念展」。

蘇世雄教授的一生充滿藝術的激情與奉獻。生於動盪年代,他在15歲時就面臨家庭的政治風暴,儘管生活在逆境中,他努力向學,最終成為臺灣藝術領域的重要人物。他的藝術探索從印花布工廠的設計部門和北投陶瓷工廠的參觀開始,最終演變成他獨特的釉雕技法。沒有正統師承的他,透過廣泛的閱讀、收藏和觀摩,走出了一條屬於自己的藝術之路。臺灣悠久的釉彩瓷磚傳統深刻地影響蘇世雄的創作,並成為他多樣化花卉圖案的靈感來源。他以多層釉彩的技法,加上剔、雕、磨的藝術手法,呈現出獨特的時代風格與個人特色。蘇世雄的家庭同樣是藝術天才的搖籃,女兒蘇小夢亦是臺灣傑出的藝術創作者,加上藝術家賴美華女士的創意激盪,三條藝術軌道交織,形成一場如彩虹般絢爛多彩的視覺盛宴。在蘇世雄告別人間的最後時刻,這些作品轉化為藝術陪伴,共同展現生命的豐美。

南美館今(24日)舉辦盛大開幕式,眾多府城在地藝術界人士皆親臨參與,感受屬於蘇世雄技藝精湛的藝術世界。為紀念也為讓現場參與的民眾更認識這位大師,南美館邀請沙畫藝術家以精采的沙畫表演呈現其絢爛的傳奇人生。代表臺南市政府出席與會並頒發卓越市民牌匾予蘇世雄家屬的王揚智副祕書長表示,蘇世雄老師為臺南及臺灣所留下的美好世人有目共睹,也感謝南美館一路以來始終秉持著延續藝術影響力的使命。甫上任不久的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陳殿禮主任親自前來參加,肯定蘇世雄老師的成就與貢獻,而蘇世雄老師師大同學同時也是臺灣現代版畫之父廖修平老師,也專程趕來參加這場以追思會方式進行的開幕式。

南美館館長林秋芳說,蘇世雄為南美館留下絢爛的花磚,精妙地「傳承」與「重現」傳統老宅花磚的裝飾精神,凸顯出臺南在地工藝創作特色。本次策展人蕭瓊瑞名譽教授分享蘇世雄老師如何用他那工序繁複、富挑戰性、困難度極高「雕釉」技法在人間留下一件件絕美創作。而藝術家家屬也特別感謝南美館籌辦了這檔展覽,讓更多人認識這位終生致力於為臺灣藝術界創造並留下許多美好的創作者。十分喜愛位於南美館1館蘇世雄老師公共藝術作品〈絢爛南國 虹彩夢幻〉的知名藝人林志玲,以個人名義慷慨解囊捐贈二十五萬元作為此檔展覽的策展經費,讓南美館得以將展覽做得臻善臻美。

「南國花園—蘇世雄紀念展」以蘇世雄獨創的釉雕作品為主,呈現其豐富、絢爛、充滿創意的一生。展覽地點位於臺南市美術館1館展覽室B至G,展期自2023年11月25日至2024年3月3日。誠摯邀請喜愛藝術的民眾一同參與,共同懷念這位藝術巨星,感受他對藝術的無盡熱愛與奉獻。

【展覽資訊】

展覽名稱:「南國花園-蘇世雄紀念展」

展覽期間:2023年11月25日~2024年3月3日

展覽地點:臺南市美術館1館2樓展覽室B~G

展覽資訊:https://www.tnam.museum/exhibition/detail/473

---

追思一代釉雕大師,南美館推出「南國花園-蘇世雄紀念展」

追思一代釉雕大師,南美館推出「南國花園-蘇世雄紀念展」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