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1-30 | 勁報

油畫療癒人心 白河榮家為住民辦畫展圓夢

油畫療癒人心 白河榮家為住民辦畫展圓夢

【勁報記者于郁金/臺南報導】白河榮家近年積極推動住宿型機構安寧,除與臺中榮總嘉義分院共同合作辦理系列課程增加團隊照護能量,幫助住民在臨終前安穩走完人生最後一程;為了讓接受安寧照護住民在人生最後一段路減少遺憾,白河榮家近期幫高齡長輩林伯伯達成畫作展覽心願,除了讓林伯伯無憾離開,也希望將安寧照顧服務宗旨傳達給所有住民,落實生命善終與善別。

83歲林伯伯晚期受心臟疾病影響,常常出現呼吸窘迫,反覆入出院,榮家每月都會固定到醫院探視林伯伯,得知林伯伯仍有意願返回榮家,加上林伯伯在病痛期間仍不放棄畫作,為了不留遺憾,也為了鼓勵林伯伯,護理師蔡依林與社工師李旻昱便特別運用家區空間幫林伯伯舉辦「緣夢圓彩」個人畫展,希望能在林伯伯出院返回榮家時,辦理一場溫馨圓夢計畫。

將近10幅油畫作品陳列在榮家松柏樓1樓走道兩旁,皆是林伯伯將過往在西班牙留下記憶所創作,包含西班牙鬥牛、加納利群島風光等,然而林伯伯卻在畫展開展前3天驟然逝世。

油畫曾撫慰林伯伯身體的痛與療癒心靈,在照顧團隊與跨團隊之間合作,也灌注了無比力量,為了信守與林伯伯承諾,榮家團隊會議討論後仍接續辦理畫展,協助林伯伯將其過往對創作熱情、畫作情感,傳達給所有住民;開幕當天還邀請林伯伯過往熟識朋友,一同分享林伯伯生命故事,感受其生命閃耀光芒。

家主任黃瑞鵬表示,臺灣推動安寧療護多年,不論是工作團隊或是住民,對於安寧觀念接受度愈來愈高,且接受安寧療護之對象,也由早期末期癌症患者,慢慢推展到非癌症末期疾病照護;榮家在高齡社會及少子化衝擊下,儼然也成為許多住民第二個家,也可能是安寧病人最後善終地方。

黃瑞鵬進一步表示,因此在團隊照照過程中,常見住民面對末期時會有許多心理及靈性需求,除了增加長輩與家屬彼此對話達到四道人生,也可釋懷未了心願,以藉圓夢計畫來共同完成住民及家屬心願,達到逝者安心、生者寬心溫柔陪伴;期許榮家針對所有面臨末期疾病之住民都能提供完善之安寧照護服務,擴大安寧照護之深度與廣度。
油畫療癒人心 白河榮家為住民辦畫展圓夢

油畫療癒人心 白河榮家為住民辦畫展圓夢

油畫療癒人心 白河榮家為住民辦畫展圓夢

油畫療癒人心 白河榮家為住民辦畫展圓夢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