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3-12-26 | 勁報

創新典禮、科技領袖 聯發科技蔡力行獲頒第17屆潘文淵獎表彰卓越技術貢獻

創新典禮、科技領袖 聯發科技蔡力行獲頒第17屆潘文淵獎表彰卓越技術貢獻

▲潘文淵文教基金會「第17屆潘文淵獎頒獎典禮」,今年由聯發科技副董事長暨執行長蔡力行榮獲潘文淵獎最高榮譽。圖左起:前行政院院長現任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劉兆玄、聯發科技副董事長暨執行長蔡力行、潘文淵基金會董事長史欽泰。(圖/工研院提供)

【勁報記者羅蔚舟/新竹報導】
潘文淵文教基金會今(12/26)日舉行「第17屆潘文淵獎頒獎典禮」,以表揚得獎者長期對我國科技產業發展開拓卓越貢獻的終身成就獎,頒獎典禮由基金會董事長史欽泰主持,前行政院院長現任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劉兆玄頒獎。

創新典禮、科技領袖 聯發科技蔡力行獲頒第17屆潘文淵獎表彰卓越技術貢獻

▲聯發科技蔡力行副董事長暨執行長投身半導體產業逾30年,影響力遍及海內外,以其在半導體產業的卓越經營理念與商業思維,致力於台灣半導體、IC設計及電子通信等技術的創新及產業升級,貢獻卓著。(圖/工研院提供)

史欽泰致詞時表示,潘文淵文教基金會成立於1996年,是為了感念40多年前海外學人潘文淵博士草擬積體電路發展計畫開啟我國半導體產業發展的契機,並衍生成立聯電、台積電及世界先進等公司進而成就台灣電子工業蓬勃發展的貢獻。由工研院、美洲技術顧問團 (TAC) 及台積電、聯華電子、華邦電子與幾位產業界先進共同發起成立。為了表揚長期對我國科技產業之開拓或發展有傑出貢獻的領導人,自2004年起舉辦「潘文淵獎」這個終身成就獎的選拔。設立以來已有張忠謀、施振榮、鄭崇華、蔡明介、曾繁城、黃民奇、劉克振、盧明光……等20多位領導者獲獎。

創新典禮、科技領袖 聯發科技蔡力行獲頒第17屆潘文淵獎表彰卓越技術貢獻

▲潘文淵文教基金會「第17屆潘文淵獎頒獎典禮」,潘文淵基金會董事長史欽泰致詞。

頒獎人劉兆玄表示,每年一度的潘文淵獎是科技界的矚目焦點,也是台灣科技界的最高榮譽之一,素有「台灣科技界諾貝爾獎」之稱。歷屆的獲獎人都是在其領域上有巨大貢獻且影響力對於產業發展具有深遠意義的領導菁英。

創新典禮、科技領袖 聯發科技蔡力行獲頒第17屆潘文淵獎表彰卓越技術貢獻

▲潘文淵文教基金會「第17屆潘文淵獎頒獎典禮」,遴選委員會召集人曾繁城致詞。

遴選委員會召集人曾繁城說明,今年由聯發科技蔡力行副董事長暨執行長榮獲潘文淵獎最高榮譽,蔡力行是美國康乃爾大學材料科學暨工程博士,1989年加入台積電後展現優異的執行能力與績效,協助台積電數個晶圓廠的建置,並先後擔任多項重要管理職位包含台積電總經理暨執行長。2014年轉任中華電信公司董事長,期間帶領公司轉型升級,領先推動4G服務,開發4G智慧城市應用。

創新典禮、科技領袖 聯發科技蔡力行獲頒第17屆潘文淵獎表彰卓越技術貢獻

▲潘文淵文教基金會「第17屆潘文淵獎頒獎典禮」,貴賓左起:陽明交通大學教授吳妍華、工研院電光系統所所長張世杰、潘文淵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羅達賢、敦泰電子董事長胡正大、漢民科技副董事長許金榮、潘文淵獎評選會召集人暨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曾繁城、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劉兆玄、聯發科技副董事長蔡力行、潘文淵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史欽泰、潘文淵文教基金會董事徐爵民、台達電子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鄭崇華、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怡和創投董事長王伯元、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執行長吳志毅。(圖/工研院提供)

曾繁城進一步介紹,蔡力行於2017年加入聯發科技擔任共同執行長,藉其在半導體製造、電信業經驗及國際化管理的長才,持續投資低功耗處理器、5G、WiFi、AI等關鍵技術,帶領聯發科技開創新局,除在亞洲地區持續成長以外,更在美國、歐洲和日本市場大幅拓展足跡,屢創營收新高,站穩世界級晶片設計公司之地位,更積極布局未來各類終端AI裝置、車用等領域。蔡力行投身半導體產業逾30年,影響力遍及海內外,以其在半導體產業的卓越經營理念與商業思維,致力於台灣半導體、IC設計及電子通信等技術的創新及產業升級,貢獻卓著。

潘文淵文教基金會表示,此次頒獎典禮特別安排「高峰論壇」,由本屆得獎人聯發科技蔡力行副董事長暨執行長、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吳志毅執行長、工研院電光所張世杰所長三位產學研跨領域的代表與論壇主持人今周刊林宏文顧問,以「AI技術迅速崛起,半導體業如何靈活應變」為主題進行對談,深入探討在現今AI技術快速變化的環境下,半導體產業應如何因應並保持創新,以協助台灣半導體產業持續進步及提升競爭力。未來基金會也將繼續秉持潘文淵先生開創台灣半導體產業以及鼓勵青年學子的精神,為協助台灣科技產業的發展盡一份心力。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