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1-05 | 中央社

大谷翔平成為亞裔驕傲 學者:超越李小龍與林書豪

日本球星大谷翔平加盟美國職棒洛杉磯道奇隊,轟動體壇;「洛杉磯時報」引述族群學者指出,大谷翔平助亞裔美國人打破刻板印象,成就超越了台裔球星林書豪、華裔影星李小龍。

「洛杉磯時報」近日刊登報導,指出大谷翔平與道奇簽下10年7億美元的破紀錄合約之後,在亞裔美國人間掀起一陣狂熱,標題為「亞裔美國人為了大谷而瘋狂,因為他的球技,也因為他打破了刻板印象」。

報導訪問幾名南加州的華裔、日裔居民,談到成長過程中,在電視上無論任何領域,看不到太多亞洲臉孔,藝術或運動領域更少,大谷翔平的成功讓年輕一代看到不同的機會。

報導提及,長久以來美國存在許多對亞洲人的負面印象,諸如:北越的共產黨、日本帝國的偷襲者、中國的科技間諜、威脅美國工作機會的經濟競爭對手、滿腦子數學和科學的書呆子、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來源等。

如今,大谷翔平的表現吸引全球關注,尤其在亞裔美國人族群的影響力最大。大谷還在天使隊的時候,已經有很多忠實粉絲,現在轉到了知名度更高的道奇隊,距離洛杉磯市中心更近,更有機會贏得冠軍,讓這一波狂熱提升到一個不同的水準。

出身印度的石山學院(Stonehill College)種族、族群與社會正義研究中心教授湯格瑞吉(Stanley Thangaraj)在「洛杉磯時報」的報導中分享他的觀察。

湯格瑞吉說,「大谷翔平是我們近十年來一直在尋找的人」,在此之前,林書豪是最後一位引發全球狂熱的亞裔職業運動員。他指出,這位出生於加州托倫斯的台灣移民之子、前美國職籃(NBA)球員,在2011-2012年球季效力紐約尼克隊時,創造了「林來瘋」現象。

湯格瑞吉指出,像林書豪這樣的例子非常稀少,美國普遍存在對亞洲和亞裔男性的刻板印象「不夠男子氣概,頭腦發達、四肢簡單」。

報導引用了Podcast節目「亞裔在棒球」(Asians in Baseball)主持人說法:「亞洲人和亞裔美國男性……在世界歷史上向來被剝奪了男子氣概,這件事成為重大的國際新聞對這樣的文化有很大的意義。」有別於傳統亞洲人的職業選擇,大谷翔平不是任天堂的創辦人、不是武術專家也不是醫師,大谷翔平是一名棒球選手。

他指出,這種刻板印象未必影響全體亞裔美國人,但大多數人都意識到這種成見的存在,這也是李小龍在1970年代在大銀幕上引人注目的原因。亞裔族群因為李小龍感到驕傲,覺得受到鼓勵。

湯格瑞吉以自身的成長經驗為例,他當年在印度南部還是一名中學生的時候,房間裡面貼滿了李小龍的海報,在他的心目中李小龍是一名亞洲鬥士,李小龍的作品激勵了湯格瑞吉思考,如何面對霸凌、印度權力結構和英國殖民主義等問題。

湯格瑞吉指出,大谷翔平的地位已經到達了另一個層次,李小龍在亞洲傳統武術上表現出色,但大谷翔平則是在最具美國特色的棒球運動中稱霸;「林來瘋」只持續了幾個月,大谷翔平這顆明星卻閃耀了好幾年。

最新體育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