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12 | 中央社

克服手腳不協調 花蓮國小生徐唯宸屢破賽道紀錄

花蓮明義國小六年級學生徐唯宸,才接觸田徑訓練1年多,從同手同腳到接連打破賽事大會紀錄,還成為全台國小200公尺紀錄保持人。他說,接下來還想挑戰100公尺紀錄。

徐唯宸身材高挑,國小四年級就超過170公分,原本加入籃球社,被田徑教練邀約後,五年級加入田徑隊,從跑步同手同腳的菜鳥,變成田徑場上大黑馬。

教練蕭雅云透露,當初不是看上徐唯宸的身材,而是看見上他的「腳踝」,因為在壽豐鄉豐田村鄉下長大,常騎單車到處玩,因此腳踝很有力,很適合練田徑。

蕭雅云堅持不揠苗助長、不過度訓練,順著學生的生長曲線練習,專注訓練協調、敏捷跟速度,尤其徐唯宸剛練跑常同手同腳,起初只讓他專攻60公尺項目,直到愈來愈穩定,才讓他接觸100公尺、200公尺項目。

個性木訥的徐唯宸說,每天早上、放學都要練習1小時,回家也會加強核心訓練,覺得練得很累時會想起教練的話,「很累的時候撐下去就會進步」。

儘管徐唯宸在各個賽事接連打破大會紀錄,教練每次比賽前都只有提醒他「不要受傷、把動作確實做好」。

徐唯宸愈跑愈有信心,今年開始想挑戰全國100公尺、200公尺紀錄,蕭雅云說,原本把目標放在5月賽事,但3月初青年盃徐唯宸表現卻超出預期,在沒破紀錄壓力下,200公尺跑出23秒77,打破全國紀錄23秒79。

徐唯宸跑得快的秘訣,就是按照教練開的課表慢慢進行,有人跑在前面,會影響他的跑姿,所以跑在第一個就不會被影響,不覺得自己跑得很快。

徐唯宸說,很開心打破200公尺全國紀錄,接下來想再挑戰100公尺全國紀錄,最佳成績還差0.06秒,希望能在5月全國小學田徑錦標賽達成,也是國小生涯最後一場全國賽事。

花蓮市長魏嘉彥、縣議員魏嘉賢今天到明義國小,頒贈田徑裝備、助學金,鼓勵徐唯宸勇敢追夢。7月還要代表台灣到墨西哥餐加國際少年運動會,徐唯宸說,這是首次參加國際比賽更是第一次出國,心情很緊張。

最新體育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