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1-16 | 極致假期

來自「京都旅遊權威」井柏壽的分享!如何在京都找到隱藏版紅葉的祕訣

紅葉的大敵在於人潮。若是華麗的春櫻,擁擠的人群可能是一種樂趣。但難得的單獨旅行,想要靜靜地觀賞紅葉,卻聽到驚呼聲此起彼落,手機鏡頭瞄準紅葉的陣仗遮住了視線。如果可以的話,希望能在靜謐的氛圍中,沉浸在紅葉美景裡。不過,在觀光勝地的京都,要找到這樣的地方並不容易。在此就根據我長居京都的經驗,介紹幾個訣竅給各位。

隱藏在著名寺社的附近



安詳院的山櫻。


第一個方法不僅限於紅葉,也適用於櫻花,沒有特別目的時也無妨,在無人不知的著名寺院旁邊,彷彿經過精心規劃似的,必定有值得一看的寺廟或神社。

例如:前往清水寺的參拜路上,便有座安祥院(地圖H)默默地佇立著。這是供奉京都人暱稱為「日限桑」(日限さん)的地藏寺院,腹地雖小,但山櫻的枝枒延伸到本堂的前庭,櫻葉開始變色時便成了一幅難以言喻的美景。

不僅如此,這條參拜路上熙熙攘攘的人群,對這小小的山門瞧都不瞧一眼,只是一個勁兒地邁向「清水寺」,每次我造訪時總會感嘆真是可惜。的確,「清水寺」有很多值得一看的地方,散布在寺內的紅葉,或從清水舞台眺望的紅葉都非常漂亮,但在回程時,只要稍微多走幾步就可以進入另一個世界。隱藏在著名寺院的背後,沒被注意到也是常有的事。順帶一提,所謂「日限桑」指的是在限定的日子祈求,各種願望就能實現的地藏信仰。

如果這座「安祥院」座落在人跡罕至的深山中,我猜人們肯定會特地前往參拜的。這等心理真是難以理解,不過這類的例子絕對不少。不只是秋天,一年到頭人潮不斷的名剎銀閣寺,正式名稱為「東山慈照寺」,附近也有座幾乎不見人影的小神社。

從銀閣寺的後山,沿著山路往上爬,就會到達以夏季送火聞名的「大文字」火床。在前往「東山如意嶽」的登山口路上,距離銀閣寺「總門」僅百公尺處,有一隱藏版賞楓勝地。人潮來來往往的參拜路,往東筆直延伸的盡頭就是銀閣寺。由此向左、往北走的盡頭有座八神社(地圖A)。

八神社。


參拜路上的喧囂彷彿不曾存在似的,茂密的樟樹林鬱鬱蒼蒼,萬籟俱寂。進入鳥居後,社務所前種著小小的楓樹。在一片深綠的包圍下,楓紅顯得格外醒目。整片的楓林固然很美,但這種萬綠叢中的一點紅,更能深入人心。

八神社,正如其名,供奉著八尊神明。負擔著鎮守銀閣寺的功用,也是當地人熟悉、敬奉的土地守護神。造訪銀閣寺時請務必繞過來看看。

雖然我只舉了兩個寺院為例,但京都的主要寺院旁邊可以說必然有這種隱密的寺院,而且幾乎都有隱藏版的紅葉美景。不過,問題是要怎麼才能找得到呢?其實很簡單,祕訣就在「問路」。

清水寺、銀閣寺的參拜路上都有很多家紀念品店或茶店。其中要注意的是沒有那麼忙碌的店家。看起來像是店主的老婆婆,帶著羨慕的眼神盯著兩旁生意興隆的店家,我上前搭話。

「這個菓子看起來好好吃喔!可以給我一個嗎?」

裝在袋中的飴菓子貼著標價一百二十日圓。

「你打哪兒來的呀?」

老婆婆一邊把菓子裝進塑膠袋一邊問。

「我從東京來的。不過這裡人好多喔!不能好好地欣賞紅葉。附近如果有人少一點的寺廟就好了。」

我假裝在物色其他商品,然後看一下老婆婆。

「雖然沒有寺廟,但倒是有小間的神社啦!不過,小歸小,還是有紅葉。現在是正好看的時候。從這條路走到底再左轉,馬上就可以看到鳥居了唷!」

老婆婆站在店門前,一邊找錢給我,手一邊指向東方。

就是靠這招,大家可要記牢了。

本文取自《京都:秋季遊》,作者:柏井壽,時報出版



欲知更多訊息,歡迎追蹤極致假期:



FB :www.facebook.com/extremeholidayss
IG:www.instagram.com/extreme.holiday
合作邀約請洽 extreme.holiday1@gmail.com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A post shared by 極致假期 Extreme Holiday (@extreme.holiday)

The post 來自「京都旅遊權威」井柏壽的分享!如何在京都找到隱藏版紅葉的祕訣 first appeared on 極致假期.

最新旅遊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