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7 |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新加坡成為全球最新「藍帶地區」

新加坡成為全球最新「藍帶地區」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喬依絲編譯


新加坡最近被標誌為世界上最新的「藍帶區域」 — 這是由多本健康主題暢銷書作者Dan Buettner定義為人們壽命更長、生活更健康的地區。Dan Buettner說:「新加坡的健康調整預期壽命是世界上最高的,總是致力於創造地球上最長壽、最健康的生命。」


最初全世界的五個藍帶地區分別是日本的沖繩、哥斯達黎加的尼科亞(Nicoya)、希臘的伊卡利亞(Ikaria)、美國加州的羅馬琳達(Loma Linda)和義大利的撒丁島(Sardinia)。最近新加坡出現在在Dan Buettner的最新名單上,被稱為「藍帶地區2.0」。


藍帶地區的人均百歲老人數量是美國的 10 倍。最初的藍帶地區是自然環境造成的,而藍帶地區 2.0 則是人為所造的。Buettner說:「舊的藍帶地區正在消失,因為它們正在美國化:機械化正在取代體力活動,技術正在使人們脫離面對面的互動。」


Buettner與國家地理雜誌和國家老化研究所合作研究,試圖對長壽進行「逆向工程」。 團隊確定了世界上人們壽命明顯更長的地區,然後努力找出這些社區的人們壽命更長的原因。團隊發現了 “Power 9” 最足以代表世界上最健康和最長壽者習慣的核心因素,包括在日常生活中自然移動、有目標、保持規律作息以減輕壓力、吃八分飽、多吃植物性食物、適量且定期飲酒、參與社區、與親人保持親密關係、 周圍都是有健康習慣的人。





圖片取自:(示意圖123rf)

而新加坡是一個精心設計的長壽據點,在新加坡政策結構之中,可以看到以下一些健康驅動因素:



  • 步行取代騎車/開車


  • 新加坡政府針對汽車、汽油、道路使用等方面課稅,另一方面在步行、騎自行車和公共交通方面投入巨資建設。



  • 與所愛的人保持親密


  • 藍帶地區的居民傾向於優先考慮所愛的人,並時常與所愛的人相處。新加坡政府推出的「鄰近住房補助金」政策中也是如此,政府在經濟上鼓勵人們與父母和孩子住在一起或住在附近,而不是安養院。



  • 信仰


  • 以信仰為基礎的社區通常較長壽。皮尤研究中心的數據顯示,近 80% 的新加坡成年人都有宗教信仰,並將新加坡列為世界上宗教最多元化的國家。



  • 健康的習慣


  • 在新加坡,健康食品比垃圾食物更便宜、更容易獲得,因為政府制定了激勵措施,鼓勵食品企業提供更健康的選擇。此外,新加坡在香煙包裝的外觀以及口腔癌的圖片方面做得很好,它是最早對香煙徵稅的國家之一,這也使得吸菸對於新加坡人而言困難、沒有吸引力且十分昂貴。


    「針對毒品的嚴厲法律——我們應該關注這一點。 去年美國因毒品死亡人數超過 10 萬人,新加坡約有 20 人死亡,」他補充道。


    Reference:


    This small Southeast Asian country has ‘engineered’ a society that lives to 100 – here’s how


    [不許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

    最新旅遊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