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3-12-30 | 台灣好報

情牽雲嘉展望觀光前景

情牽雲嘉展望觀光前景

【記者 劉春生/雲林 報導】連接北港溪兩岸的北港女兒橋二期工程如火如荼的進行,立委蘇治芬和嘉義縣長翁章梁、立委蔡易餘、新港鄉長葉孟龍、廖偉立建築師、文史工作者陳威光三十日攜手邀請雲、嘉兩縣鄉親登橋,共同見證這項串起大笨港生活圈的美好工程,展望未來更加繁盛的觀光產業與休閒運動。

連結台糖復興鐵橋的北港女兒橋在九年前落成,連結台糖舊鐵道的天空之橋,也連結了北港人的懷舊之情,是雲林縣首座榮獲國際獎項的橋樑,啟動了雲嘉共同建造接回斷橋的契機,經立委蘇治芬和陳明文多方奔走,幾經波折,連接到對岸新港鄉板頭村的女兒橋二期工程終於在今年五月動工。

蔡易餘指出,他也和蘇委員及陳委員多次爭取女兒橋的建設經費,今年五月九日終於能和蘇委員、陳明文委員、翁章梁縣長一同主持雲嘉北港復興鐵橋開工典禮,許多嘉義鄉親也期待女兒橋落成,相信未來一定能夠加速雲林及嘉義間的交流,讓雲嘉的情感更加融洽。

翁章梁說,女兒橋二期工程進度正常,約為20%,目前施工工項都在地底下,基樁工程已全部完工,既有鋼樑拆卸下,構建檢修修補,辦理噴砂作業中,工程預計在民國114年3月完成。葉孟龍表示,女兒橋完成後,可以讓北港及新港「兩港串聯」,未來不論是鄉親間的交流,或是觀光客的往返,可以更加方便,兩港一起帶動提升。

翁章梁表示,復興鐵橋是早期新港和北港居民的重要通道,承載地方百年的文化情感和歷史記憶。女兒橋二期工程因物價等因素多次流標,如今能順利動工令他備感欣慰,希望女兒橋的完成,不只可恢復板頭厝社區昔日繁榮的觀光盛況,也能帶動北港溪兩岸的觀光人潮。

蘇治芬說,台糖北港復興鐵橋(女兒橋前身)是糖鐵最長的橋,除了是台灣糖業史的重要見證,更滿載先人開拓笨港的史跡,古笨港範圍包含北港和對岸新港鄉的板頭村和南港村,鐵橋一旦接回來,像是撕裂缺頁的笨港史重新找回完整的篇章,聯繫起北港溪兩岸居民的感情。

蘇治芬也認為,由女兒橋、板頭南港休閒農業區、北港觀光橋、北港魅力河段所連成一條長達五公里的環狀休閒綠帶,帶來的不僅是觀光效益,對於兩岸居民的休憩運動生活品質亦有莫大的助益,而目前使用率偏低的北港觀光大橋也可望能因此發揮更大的效益。近期網路上也不斷流傳假消息,誣指女兒橋蓋一半就停下來,也因此特別邀請嘉義縣的大家長翁縣長在女兒橋上開記者會,就是要破除這樣的假消息,也呼籲有心人士不要再繼續轉傳、製造假消息,讓假消息不攻自破,拜託各位鄉親彼此通知這個消息,不讓有心人士有機可乘。

最新旅遊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