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27 | 台灣好報

2024花蓮玉里Alida織羅葛鬱金節 海嘯鬱見泥!

2024花蓮玉里Alida織羅葛鬱金節 海嘯鬱見泥!

【記者 劉瑞娜/花蓮 報導】隨著盛夏的來臨,一年一度的玉里鎮織羅部落葛鬱金節也即將來到,從過往追尋「記憶的家鄉味」再到「友善大地農耕種植」不斷影響周邊社群,進而發展為「食農教育」至今年已邁入第九年,並分別在4月21.24.27.28日盛大舉辦葛鬱金節相關活動。

葛鬱金,又名竹芋,有著最天然的太白粉之稱,是過往部落中澱粉的主要來源,只要在無毒有害的環境下,就能自然 生成。超過十年的復育計劃,米八六團隊終於在2016年找回部落老人家口中記憶的家鄉味,因而轉為部落的重點產 業,並在農業部水土保持及農村發展署花蓮分署的持續協助下,擴大影響力,將在地風情,透過友善大地、食農教育及原住民文化,透過一次次的葛鬱金節進行傳達。

第九屆葛鬱金節,緊扣部落及團隊夥伴皆把葛鬱金視為珍寶,用心經營。透過阿美族飲食文化及生活方式,傳遞出取之於山河,敬天惜物的感恩之情。而米八六的核心精神 – 互助換工,更持續串連玉里鎮193線小農、春日國小、玉東國中、店家及部落文健站及綠色照顧站,透過資源整合,共同發揮食農教育、文化傳承的精神與理念,今年更將延伸至全新傳承場域鱸鰻潭,推展一系列相關活動,本次所得,更將部分協助花蓮縣春日國小去年震後重建,將善的循環,不斷延續。

葛鬱金是什麼?竹芋科、竹芋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又名竹芋、粉薯,主要食用的部位為埋在地下的棒狀塊莖,外皮呈淡黃、白色,具黏性,有豐富的澱粉,也能磨粉、做成零食、粿條、勾芡的調味 料等,堪稱最古早的太白粉。織羅部落在哪裡?還記得已故導演齊柏林的『看見台灣』這部紀錄片電影中,一片綠油油稻田出現大腳印的場景嗎?就位於織羅部落的田園,歡迎你一起來看見台灣的織羅部落。走入部落來一場深度之旅,多元族群共同生活的織羅部落,隨處可見族群融合的痕跡,無論是客家、閩南、原住民、外省籍,在此都怡然自得。來到這裡,就跟著部落族人的步伐前進一起學習亦是生活亦是文化。https://www.facebook.com/Alida米86-在織羅部落-111964189207459…(照片織羅部落文化傳承經濟發展協會提供)

最新旅遊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