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12 | 太陽網

儒家文化的象徵 台北市孔廟

臺北市孔廟座落在大龍峒老街,旁邊還有大龍峒保安宮、大龍國小等,環境十分清幽,路樹綠意盎然散發出濃厚的人文氣息。孔廟採曲阜本廟建築形式建造,樸實莊嚴,布局依序為萬仞宮牆、泮池、櫺星門、儀門、大成殿及崇聖祠,除形制與規格外,亦加入了閩南地區特有之交趾陶與剪粘裝飾,是臺灣孔廟建築中獨樹一格的特色。



儒家文化的象徵 台北市孔廟


大成殿是孔廟的主殿,正中央神龕奉祀至聖先師孔子的牌位,上方高懸「有教無類」之黑底金字匾額,左右牆奉祀四配(復聖顏子、宗聖曾子、述聖子思、亞聖孟子)與12哲等牌位,莊嚴肅穆。在孔廟的明倫堂設有4D虛擬實境劇院,藉由高科技影像技術輔以身歷其境的特效體驗,讓大家認識孔廟的歷史沿革與孔子的生平事蹟。



此外,孔廟也建有文物展示室、多媒體展示室等設施,可具體瞭解孔廟之美及各項釋奠典禮的禮器、樂器等,還設置了新奇的八佾樂器展示中心,在圖說上輕輕一按,就可以聽到這些樂器的多元聲音,有些低沉,有些清脆高昂,讓遊人在平時就可體會八佾之音,甚至建置全臺孔廟唯一的華語、英語、日語、韓語導覽系統,以服務各國遊客,不僅如此,孔廟更常辦理各項結合傳統與現代藝術的創新活動,每年舉辦的大龍峒文化季系列活動,更可體驗祭禮文化與增進儒學的瞭解。



儒家文化的象徵 台北市孔廟


地點:臺北市大同區大龍街275號


這篇文章 儒家文化的象徵 台北市孔廟 最早出現於 太陽網

最新旅遊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