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14 | 旅奇傳媒

萬物珍奇屋!揭密坪林茶博館「器」特展 豐富展品藏巧思

萬物珍奇屋!揭密坪林茶博館「器」特展 豐富展品藏巧思

【旅奇傳媒/編輯部報導】新北市坪林茶業博物館正展出中的「器-天地人之器」特展,開展以來迴響熱烈,也引發遊客好奇展出的數百件展品從哪裡來?原來,琳瑯滿目的動植物標本,許多來自於台灣第一學府「國立台灣大學」,館校攜手合作,聯手打造出令人驚豔無比的萬物珍奇屋。




萬物珍奇屋!揭密坪林茶博館「器」特展 豐富展品藏巧思
▲「器」特展陳列琳瑯滿目的鱷魚、犰狳、葫蘆、鴕鳥蛋等標本,打造超乎想像的器之袖珍宇宙。 圖: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表示,「器-天地人之器」特展從古代人類以動植物為原始容器出發,依文明進程介紹到人工製造的精巧茶器,展品中的種子、蟲蛻、鳥巢、龜殼、蜂窩等鬼斧神工的自然之器,非常引人注目。展品從天上飛的、地上爬的到水裡游的都有,館方特別與台灣大學博物館群合作,向台大動物博物館、植物標本館、昆蟲標本館借展動物、植物、昆蟲標本,並透過專業策展詮釋,巧妙地串連起自然造物與茶器物的歷史脈絡,融合學術與文化之力,共創出精彩的展覽內容。




萬物珍奇屋!揭密坪林茶博館「器」特展 豐富展品藏巧思
▲「獨居蜂旅館」是為了讓現代環境中棲地遭破壞的獨居蜂能棲息繁衍而創造的容身之器。 圖: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館方策展團隊表示,透過與台大博物館群研究人員的深度交流,挖掘到更多展品背後不為人知的故事。例如由植物標本館借展的「茶壽」,是以稻草編織的茶水保溫器,設計概念竟來自於能為鳥蛋保溫的「鳥巢」。而彷如迷你公寓的「獨居蜂旅館」,則打破了民眾認為蜜蜂多為群居的刻板印象,原來85%以上的蜂都屬於獨來獨往的「獨居蜂類」,而「獨居蜂旅館」便是為了讓現代環境中棲地遭破壞的獨居蜂能棲息、繁衍而創造的容身之器。



除了借展合作外,茶博館與台大動物博物館、植物標本館的志工群,也在展期間進行熱絡的館際交流活動,不但透過趣味「桌遊」認識展品,各館志工們也彼此分享服務的經驗與秘訣,大幅提升了博物館展覽、教育、研究量能,創造出跨領域合作的絕佳成功案例。「器」特展的展期至12/8止,詳情可至「坪林茶業博物館」官網查詢。

最新旅遊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