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1-29 | 臺灣公論報

延續冬奧之約 中國大陸冰雪季火熱開啟

冬的腳步到來,冰雪之約重啟。北京冬奧會後又一個冰雪季來臨,大陸多地推出精彩紛呈的冰雪活動。賽事點燃運動激情,產業經濟持續升溫。

11月中旬以來,國際國內高水準冰雪賽事陸續在冬奧場館拉開帷幕,充分利用北京冬奧遺產,為百姓帶來「冰雪盛宴」。放眼大陸各地,各地雪場接連「開板」,滑雪愛好者樂享其中。新產品和新體驗持續鞏固和擴大「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成果,促進體育文旅產業融合發展。

頂級賽事「點燃」冬奧場館

17日至19日,國際雪車聯合會雪車和鋼架雪車世界盃延慶站在國家雪車雪橇中心「雪遊龍」舉辦,德國隊包攬全部5枚金牌,中國選手斬獲2銀2銅實現歷史突破。現場觀眾大多都是首次在出發區觀看雪車比賽,選手們在全場助威聲中奮力登冰、沖向賽道,火熱的場景抵過小海陀山的寒冷。

延續冬奧之約 中國大陸冰雪季火熱開啟
圖為2022年3月16日拍攝的國家雪車雪橇中心「雪遊龍」。新華社記者陳益宸攝


來自北京市延慶區張山營學校的張鈺晗也在賽前和同學們來到「雪遊龍」觀看訓練,與運動員們交流合影。「這是我第一次近距離觀看運動員訓練,他們在低溫環境下依然全身心地投入訓練,真的特別令人敬佩。」張鈺晗在心中種下「冰雪種子」,「希望以後有更多機會體驗、瞭解冰雪運動專案,鍛煉身體、提高意志力。」

據瞭解,延慶區將在這個冰雪賽季探索成立雪車、雪橇青少年隊伍,組織青少年冰雪運動隊伍進行比賽和訓練,全面推廣冰雪運動,加強車橇專案後備人才培養。

如今,越來越多的冰雪賽事落戶大陸,百姓不僅能夠在家門口欣賞到高水準比賽,也讓冰雪運動更貼近大眾生活。同樣是在上週末,國際滑聯速度滑冰世界盃北京站在國家速滑館「冰絲帶」舉辦,實現「最快的冰」和「大眾的冰」無縫切換。「冰絲帶」自2022年7月正式向公眾開放以來,累計接待遊客超過50萬人次,拉動場館周邊文創和紀念品銷售。北京市體育局副局長陳傑表示,北京將充分利用場館、人才、文化等冬奧遺產,推進「體育+消費」「體育+文旅」等產業高質量融合發展。

今年雪季,京張兩地還有多場世界級冰雪賽事,如國際雪聯單板及自由式滑雪U型場地世界盃、國際滑聯世界花樣滑冰大獎賽總決賽、短道速滑世界盃等,這些賽事無疑將為京張體育文化旅遊帶建設增添新亮點。

大江南北掀起冰雪熱潮

大眾參與冰雪運動、熱愛冰雪運動是北京冬奧會最寶貴的遺產之一。在疫情後全面開放的第一個雪季,北方的北京、河北、吉林等地率先「開板」,滑雪場內熱鬧非凡;南方多地冰雪活動有序籌備,大眾冰雪運動也在發展。

隨著河北省張家口市崇禮區的太舞、富龍等多家大型滑雪場相繼「開板」,來自全國各地的滑雪客湧入冬奧小城,部分雪場週末接待遊客數量超過2萬人,各色活動和優質配套服務讓新雪季備受期待。

「我們11月14日開啟造雪工作,目前開放娛雪樂園和13條雪道。」太舞滑雪場品牌負責人任曉強介紹,「今年滑雪場升級了娛樂配套設施,包括SPA、酒吧、KTV、6D電影院等,『白色』度假生活將更加豐富。」

近年來受到青年客群青睞的富龍滑雪場,在這個雪季引入了30多家全新的餐飲品牌,住宿服務方面進行了整體提升。富龍滑雪場總經理鄒中橋說:「今夏富龍的旅客總流量在70萬人次左右,這讓我們對冬季運營工作充滿信心。」

在與崇禮一山之隔的北京市延慶區,石京龍滑雪場18日迎來開板「首滑」,眾多滑雪愛好者享受冰雪運動魅力。「期待已久的『開板』終於來了,我特意約上朋友一大早從北京朝陽來到延慶,就是為了趕上這波『首滑』。一進入滑雪場,心情特別激動,今天多滑幾圈!」滑雪愛好者韓瑞說。

「作為北京地區今年最早『開板』的雪場,我們做好了迎接大客流的準備。」石京龍滑雪場總經理劉英凱說,「今年引進了很多品牌商戶,目標打造吃、住、玩一站式服務,希望大家在雪場玩得開心。」

地處世界「冰雪黃金緯度帶」、東北亞冰雪資源核心區的吉林省在18日也舉行了全省新雪季的「開板」儀式。據不完全統計,吉林省已建成75家滑雪場、14家滑冰館、400餘塊冰場,還有近百家冰雪樂園,能夠滿足遊客們對於冰雪的多樣需求。

在冰雪資源稀缺的南方,人們對冰雪的熱情同樣高漲。南方室內、室外滑雪場數量持續增加,產品供給多元化,激發百姓參與冰雪運動的積極性。

22日,重慶市南川區第二十五屆金佛山冰雪季正式啟幕。置身金佛山景區,遊客不僅能體驗滑雪、雪地摩托等冰雪專案,還可以在冬日裏欣賞漫山銀裝素裹、高山雪原雲瀑、霧凇等氣象景觀,領略南國雪原美景。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

近年來,在北京冬奧會的熱潮下,中國大陸冰雪消費迎來新趨勢和新特點,冰雪經濟持續升溫,冬季運動、冰雪旅遊成為新增長點。

張家口冬奧村日前迎來今冬「開村」儀式,近300名「村民」歡聚,現場有「村委會」競選、樂隊演出、二手市集等系列活動。從曾經的冬奧運動員之家,到如今雪友們的「度假聚集地」,張家口冬奧村積極開拓場館賽後利用,努力融入京張體育文化旅遊帶的建設。

「這些賽事和活動依託本地各類優質資源,充分利用冬奧場館場地設施,期待在冰雪運動競技、全民健身交流、青少年體育後備人才培養等方面取得更多成果。」張家口市體育局副局長黃建軍說。

著力新雪季,多家雪場改造升級。吉林省多家滑雪場在新雪季到來之際,增加雪道數量、延伸雪道長度,升級基礎設施,完善服務業態。北大湖滑雪度假區雪道總數由上個雪季的47條增至64條,雪道長度由61公里增至72公里,夜場開放雪道數量增至4條。萬科松花湖滑雪度假區新增V-PARK公園地形雪道20萬平方米,床位總數6000餘張。

美團數據顯示,自11月初開始,滑雪門票團購訂單量較2019年同期增長209%。去哪兒大數據顯示,平臺上與「滑雪」相關搜索熱度大幅上升,全國滑雪場門票預訂量較2019年同期增長147%。

據悉,吉林省持續加大對冰雪產業的投入,將發展冰雪經濟、建設冰雪強省,作為推動新舊動能轉換、經濟結構升級的突破口,依託生態資源稟賦,舉全省之力,構建特色現代化冰雪產業體系。讓冰天雪地成為百姓樂園和文旅產業發展新增量。

《吉林省旅遊萬億級產業攻堅行動方案》中提出,力爭5年內實現旅遊萬億級產業目標,其中,冰雪旅遊產業規模力爭突破5000億元。

放眼大陸,多地不斷探索「冰雪+」模式,將冰雪與冰燈、民宿、溫泉、民俗等文旅產品相結合,持續助力冰雪運動、文化、裝備製造等產業高質量發展,讓冰雪「冷資源」不斷轉化成「熱效益」。(新華社記者楊帆、李典、李春宇)

最新大陸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