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2-19 | 臺灣公論報

面對貿易壁壘調查結果 國民黨質疑蔡政府無對策

中國大陸商務部在12月15日,公布台灣對大陸「是否存在歧視陸製產品輸台行為」的貿易壁壘調查結論,認定ECFA存在貿易壁壘問題。3天過去,只見蔡英文總統、賴清德副總統、行政院長陳建仁除了政治性語言,譴責、怪罪中國大陸片面違反ECFA外,國人看不到有任何建設性解決辦法、因應措施。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召開記者會,質疑蔡政府根本沒有能力跟大陸談判、磋商,只想用貿易壁壘問題,繼續抹紅國民黨賺取政治紅利,無視大陸官方一旦啟動對等進口或課以關稅,對國內相關產業的影響與傷害。民進黨政府面對問題只會搞意識形態,「不溝通、不處理、不面對」,受傷害的永遠都是產業與人民,民進黨嚴重失職,做不到就該下台。

李德維表示,中國大陸商務部發布「2023年第54號商務部關於就台灣地區對大陸貿易限制措施進行貿易壁壘調查最終結論的公告」,根據《對外貿易壁壘調查規則》規定,認定台灣貿易限制措施構成「貿易壁壘」,但截至目前為止,包括蔡英文總統、賴清德副總統、行政院長陳建仁,對於相關問題,都只有政治性回應,都沒有提出對策或因應辦法。

李德維指出,根據ECFA第16條規定,當一方通知開始協商,若未能達成協議,在180天之後將終止協議,到時候受傷害的是誰?還是無辜的產業和其從業人員。民進黨既然全面執政,就應該做好相關因應對策,難道想甩鍋給國民黨,幫你想出解決對策嗎?或是只想繼續抹紅國民黨,獲取政治利益和選票。李德維奉勸民進黨,國民黨不會再做冤大頭的事,全面執政,就好好全面負責!

吳怡玎表示,根據ECFA規定「逐步減少或取消雙方之間實質多數貨物貿易的關稅和非關稅壁壘」,在馬政府執政期間,在2011年開始,與對岸進行至少10次協商,討論如何讓雙方都有利,又符合WTO精神,逐步減少貿易壁壘的問題。在蔡英文總統上任之前,104年台灣仍有2,207項禁止進口中國大陸產品,其中農產品及食品加工(HS1-24章),高達1,027項。經過蔡政府執政多年,總是以對岸片面停止協商為藉口,迴避貿易壁壘的問題。

吳怡玎指出,根據關務署公開網路資料中可以看到,代碼MWO,也就大陸物品不准輸入,但也說明了除了中國大陸不能輸入,但其他國家或地區可以輸入台灣,這就是一個非常歧視的貿易壁壘狀況。但也因為ECFA有早收清單,基於互信,保護台灣產業,因此制定MWO。

到目前為止,MWO禁止中國大陸進口產品仍有2513件,其中農產品與食品加工有1077件。吳怡玎指出,根據ECFA第16條規定:「一方終止本協議應以書面通知另一方。雙方應在終止通知發出之日起30日內開始協商。如協商未能達成一致,則本協議自通知一方發出終止通知之日起第180日終止」。

吳怡玎指出,大陸只要發出協商通知書,可以在180天之後終止ECFA,最後受傷的是誰?民進黨政府根本沒有能力,也不知道跟誰去談,最後導致中國大陸拿著貿易壁壘調查充分的理由和證據,終止ECFA;即便是WTO也不會理會這樣的結果。到底是誰依賴誰?誰比較需要誰?

吳怡玎認指出,政府必須要好好運用半導體產業,最有利籌碼來保護傳產、石化業與農產品。但民進黨政府準備好了沒?吳怡玎認為,民進黨自己很清楚根本沒有能力跟中國大陸協商,幹嘛還要準備呢?

林為洲表示,中國大陸商務部提出的貿易壁壘清單,包含了農產品、五礦化工產品、紡織品等三大類共2,455項,占我對大陸總體貿易三成左右,影響不能說不大;根據財政部關務署統計,今年1-11月份我國對中國大陸(含香港)出口貿易佔35.4%、新南向18國20.9%、美國17.3%。經濟部長王美花說,大陸提出貿易壁壘清單對台灣出口影響不大,部分專家學者也呼應王美花部長的說法,但數字會說話,能說影響不大嗎?林為洲說,倘若大陸決定要求台灣必須對等進口或是課以關稅,我們準備好了嗎?

林為洲指出,民進黨政府執政之後,對大陸地區(含香港)貿易出超,根據經濟部國貿署統計,從106年的783.6億美元,到111年的1003.7億美元,今年1-1月份也有728.5億美元。顯然,民進黨政府說要分散市場,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根本做不到,甚至還找不到其他的籃子,尤其是所謂新南向政策,花了多少人力、物力、財力,最後所呈現出來的成績,讓數字來說話;事實上,蔡政府對陸依賴越來越重。

林為洲再指出,根據經濟部國貿署統計,從民進黨政府上任之後,106年全體出超金額為582.8億美元,到了111年為513.2億美元,今年1-11月為694.4億美元。其中對陸出超在106年為783.6億美元,到了111年為1003.7億美元,今年1-11月為728.5億美元。

換句話說,把全體出超金額扣除掉對陸出超金額後,事實上從蔡政府上任以來,都是呈現入超情況。106年為-200.8億美元,到了111年為-490.5億美元,今年1-11月為-34.1億美元。林為洲表示,事實上蔡政府執政以來,都是我們對陸出超,若扣除對陸貿易部分,實際上都是入超,也就是進口多、出口少,都在虧錢賣。

林為洲表示,蔡政府的對外貿易績效非常差,全靠對陸貿易撐起漂亮的數字,再用總體數字愚弄國人稱出口數字亮麗,對其他國家的貿易都呈現進口大於出口。一旦中國大陸啟動對等貿易並課以關稅,不知道民進黨政府到底準備好了沒有?林為洲質疑就算是民進黨繼續執政好了,能夠改變現狀嗎?可以減少對陸依賴嗎?8年都做不到,還是政黨輪替,換人做吧!(王凱民/前立委法案主任)

最新大陸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