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30° / 24° )
氣象
2024-04-03 | 臺灣公論報

《瞭望》刊發文章:「網紅」長沙打造文旅進階版

3月18日出版的2024年第12期《瞭望》新聞週刊刊發了記者白田田、謝櫻采寫的文章《「網紅」長沙打造文旅進階版》。摘要如下:


近年來,各類「網紅」城市層出不窮,長沙也在持續迭代升級。由「網紅」變「長紅」、既「叫座」又「叫好」,是長沙文旅產業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


從「流量經濟」到「悅心紅利」


在「網紅」長沙,人流如織成常態。當地政府和商家意識到,在聚光燈下,只有把產品供給、配套服務、市場規範、安全保障等內功練好,才能在「流量經濟」中收穫「悅心紅利」。


近年來,每逢重要節假日客流高峰,「溫情服務」成為長沙標配。比如,有的商場開展免費停車、免費寄存行李等服務,一些商家為排隊的遊客準備小馬紮,在炎炎夏日提供清涼貼,在天氣寒冷時提供「暖寶寶」。此外,長沙還建立了假日旅遊協調機制,統籌抓好安全保障、產品供給、服務提升等工作。


面對「潑天的流量」,不僅要有服務內功,還需要文化內涵。「『網紅』城市僅僅很熱鬧、有流量是不夠的,有文化引領,才能長久地接住流量、抓住人心。」長沙市天心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輝說。


今年,長沙歷史文化資源最富集的天心區著力打造「人心悅處是天心」地域文化IP。政府部門計畫通過「夜遊天心閣」等重點專案和系列活動,讓文物「活」起來、讓文化「悅」起來、讓文旅「潮」起來、讓文產「燃」起來。


從「吃喝逛」到「文旅消」


過去,長沙文旅消費市場靠的是一杯奶茶、一碗臭豆腐、小龍蝦,如今,長沙進一步打通「吃住行遊購娛」全鏈條,打好「文旅消」組合拳。遊客在「吃喝逛」之外有了更多新選擇。


漫步長沙街頭,各種文旅消費新業態映入眼簾:西文廟坪等歷史街區打造文旅融合消費發展片區;「酒吧一條街」解放西路的不少酒吧變成「酒吧+演藝」綜合體;潮宗街打造酒吧、咖啡館、民宿、書店、密室逃脫等多種業態……


走進位於五一商圈一家大型商場的「潭州市集」,映入眼簾的是明黃色古風燈籠、木拱橋、水車、牌坊,仿佛把人帶入古代繁華夜市。不少身穿漢服的遊客或手持團扇身姿搖曳,或在「校場」體驗彎弓射箭,還可以沉浸式參與「破案」「科舉考試」等角色扮演遊戲。


負責「潭州市集」策劃、設計的湖南偵偵日上文化創意有限公司實景娛樂部總監石正浩說,公司不斷開發沉浸式文旅、實景娛樂、解謎互動遊戲等專案,涵蓋了目前青年群體最主流的線下娛樂休閒產品。「大家一邊推理遊戲一邊吃喝玩樂,文旅消費更有味。」


從「單點火爆」到「溢出效應」


近年來,「網紅」長沙的溢出效應逐漸顯現。長沙市旅遊發展大會對各縣市區旅遊資源集中推介,形成傳播聲勢;遊客不只紮堆傳統的火爆區域,還將長沙周邊縣市列入旅行清單。


不久前,瀏陽達滸鎮雲躲躲民宿負責人蔔多聯動鎮村策劃了一場「龍舞金田鬧元宵」活動,吸引200餘名村民、遊客參與。今年春節,這家民宿的房間全部滿員。


蔔多說,很多外地遊客的長沙旅行攻略裏,都是先去五一商圈、嶽麓山、橘子洲、湖南博物院等城區景點,再到周邊體驗鄉村民宿。接下來,雲躲躲民宿還將投資3000萬元建設二期專案,進一步承接好「網紅」長沙的流量。


位於長株潭都市圈「綠心」的雨花區跳馬鎮,露營基地、「農旅融合」生態農業綜合體成為鄉村旅遊熱門目的地;在緊鄰長沙城區的長沙縣,賞花、露營等近郊遊火熱,鄉村美景讓遊客流連忘返……


長沙縣文化旅遊廣電體育局局長高潔說,當地通過加強景區、協會、旅行社和企業之間的統籌,結合特色資源推出「研學遊」「會展遊」「工業遊」「紅色遊」等一批精品旅遊線路,實現了近郊遊和城區旅遊的優勢互補、協同發力。(新華社北京)

最新大陸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