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
( --° / --° )
氣象
2023-12-17 | 中央社

非電影科班進盧卡斯團隊 林筱筑用聲音實現「星願」

迪士尼100週年動畫片「星願」近期上映,部分音效剪輯出自林筱筑之手。非科班出身的她闖進盧卡斯影業旗下的音效團隊,參與「超級瑪利歐兄弟」等片聲音設計,靠溝通力逐步實現電影夢。

30年前,有位家住台南的小女孩每週最大的心願是與父母逛百視達,從電影裡認識外面的廣大世界;小女孩長大後進入全球頂尖的「天行者音效」(Skywalker Sound)公司,參與電影聲音設計,為團隊貢獻台灣角度的創意。

她是林筱筑,一個非科班出身的追夢者。

知名美國導演喬治盧卡斯(George Lucas)1971年創辦盧卡斯影業(Lucasfilm),旗下專門設計電影聲音的「天行者音效」1975年誕生在北加州的馬林郡(Marin County),當地有綿延山丘環繞,彷彿田園畫大師米勒筆下的畫作。

天行者音效早期靠「星際大戰」和「印第安納瓊斯」系列在好萊塢奠定地位。它的工作團隊,從聲音指導、設計、到剪輯多半來自英語系國家,留著個性短髮、戴著黑框眼鏡的林筱筑是唯一出生成長於台灣的成員。

別人是從小學習音樂而後踏入這行,林筱筑卻是先愛上電影才栽進聲音領域。

自台南興國高中畢業後,林筱筑考進台大外文系、拿到令人稱羨的學歷,卻毅然決然到女性影展擔任專員。2015年,導演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赴台拍攝「沉默」,她因語言能力被相中加入劇組,幫忙翻譯之餘,兼做跑腿打雜等粗活,樂在其中的她,更加確認志向、決心朝電影技術發展。

「爸媽希望我考公務員,覺得在台灣搞藝術前景不明」,林筱筑道出許多人的處境,但她並未放棄夢想,在一名製片引薦下至中影幫演員收音,自此踏進電影的聲音領域。在中影的8個月,她接連投入「健忘村」等3部片,隨後申請進入加州柴普曼大學(Chapman University)電影學院,攻讀聲音設計。

儘管研究所期間,她努力累積人脈、參與學生製片並交出迄今最滿意的作品When the Sun Sets,這部描述南非種族隔離故事的短片,入選2022年的奧斯卡最佳實景短片的15部短名單,但好萊塢產業競爭激烈,她畢業丟履歷都石沉大海。

林筱筑回憶,當初已從加州返回台南休假,才接獲「天行者音效」來信,得以延續電影夢讓她又驚又喜。加入團隊後,她參與的第一部片是「超級瑪利歐兄弟電影版」(The Super Mario Bros. Movie),在聲音指導的帶領下整理及錄製音效,團隊面對這部大眾耳熟能詳的影片,最大的挑戰是如何讓聲音設計「忠於原味又不落俗套」,光是「瑪利歐變身成貓咪」的橋段就煞費苦心。

「當瑪利歐伸出爪子時,那聲音既要保有卡通藝術感、又要能符合主角反敗為勝的意境」,林筱筑說大家腦力激盪,最終靠著經驗豐富的聲音設計師史考特(Jamey Scott)神來一筆,把「彈簧刀加上菜刀」,再經過後製成就傑作。

林筱筑深知,不斷累積經驗是精進技術的不二法門,至少得花上10年;另外,要在這行立足,必須與多國成員縱向橫向溝通,「語言能力」也相當重要,此時,她的外文專業便派上用場;但若要再往上發展,最高層次是「懂文化」。

她分享,客戶或上司在開會時,若談及西方經典流行文化內容,歐美國家成員很快就能理解,但她可能需要查證,有時聽不懂笑話難免感到挫折,但越挫越勇的林筱筑,一邊融入團隊,一邊發揮自身價值,帶進「屬於台灣的視角」。

每當返台時,她也會拿著錄音筆到處收錄環境音,為之後作品預作準備。

在與來自不同國家的對象合作後,林筱筑也發現,瞭解自身文化有助於找到共鳴。她之前與加拿大導演多斯基(Kordo Doski)合作,參與瑞典庫德族足球隊紀錄片Allihopa: The Dalkurd Story的聲音製作,有感於台灣在擴大國際空間上的特殊處境,與這個少數民族有相似之處,她便以此話題與導演破冰。

林筱筑最新參與的天行者音效作品、迪士尼100週年動畫片「星願」(Wish)即將在台上映。她最大的「心願」是能將國外累積的經驗帶回家鄉台灣,讓父母看見,當初那個做著電影夢的女孩已真正走進電影的專業世界。

最新娛樂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