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3-12-24 | 中央社

「春風勁草」審視當代教師遭遇 為16歲童星添獎

土耳其導演努瑞貝其錫蘭電影新作「春風勁草」,審視當前教育面臨的理念衝突,不僅為女主角梅薇迪茲達(Merve Dizdar)戴上坎城影后后冠,更讓年僅16歲演員愛潔巴吉獲得美國銀雨果獎。

愛潔巴吉(Ece Bagci)出生於土耳其,目前就讀藝術高中戲劇科,因參演「羅密歐與茱麗葉」等舞台劇累積初步表演經驗。而她首次踏入影壇作品就是「春風勁草」(About Dry Grasses)。

巴吉在片中扮演情竇初開的女學生「瑟雯」,因一場「搜書包事件」使她的情書意外落入美術教師薩梅特之手。在一場瑟雯懇求老師歸還情書無果,轉而翻臉指控老師的橋段,情緒從崩潰瞬間轉成憎恨,與先前天真模樣形成強烈對比,讓巴吉勇奪芝加哥國際影展最佳配角銀雨果獎,被評審團稱讚演技超齡、星途不可限量。

「春風勁草」是曾以「冬日甦醒」(Winter Sleep)勇奪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的努瑞貝其錫蘭(Nuri Bilge Ceylan)的第9部作品,描述一名自負且對現狀不滿的美術教師薩梅特,一心想調派到城裡教書,卻因女學生瑟雯的MeToo指控,人生瞬間被拽入谷底。

努瑞貝其錫蘭渴望藉由電影審視當前教育的理念衝突,對人性善惡進行深入的道德探問,重新看待現今教師面臨的遭遇,原本「春風化雨」的理想因面對殘酷現實而有所變化。

「春風勁草」將於29日在台上映。

最新娛樂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