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3-09 | 中央社

「金門」前進奧斯卡 金門子弟掌鏡拍出唯美畫面

一個曾是年薪200萬的軟體工程師、一個是在地的婚禮攝影,兩個金門子弟人生原與紀錄片勾不上關係,因緣際會之下,成為紀錄短片「金門」的幕後團隊,第一次參與紀錄片就入圍奧斯卡。

片長約20分鐘的「金門」(Island in Between)入圍第96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短片」。這是2001年導演李安作品「臥虎藏龍」獲得最佳外語片之後,相隔23年再有台灣作品入圍奧斯卡決選名單。

導演江松長(Leo Chiang)、視納華仁(CNEX)董事長蔣顯斌與製作團隊8日抵達洛杉磯,準備在10日(台灣時間11日)出席頒獎典禮。

團隊當中,製片吳偉國、攝影陳彥霖兩人是金門在地人,兩人分別接受中央社訪問,對於參與拍攝2年作品站上國際舞台,都表示不可思議,「一直覺得很不真實」。

更特別的是,兩人生涯原與拍攝紀錄片扯不上關係,第一次參與紀錄片就入圍奧斯卡。

江松長2021年9月到金門準備拍攝紀錄片時,找來曾任議員助理的吳偉國擔任製片,負責張羅當地的拍攝工作。吳偉國介紹下,平時在擔任婚禮攝影的陳彥霖來擔任攝影師。

開始工作前,江松長開了一堂課,向他們解釋什麼是紀錄片。

吳偉國今年40歲,海洋大學資訊工程系畢業之後,曾經在竹科擔任軟體工程師,年薪超過200萬元;2017年回到家鄉金門築夢,擔任議員助理,投入社區營造;3年前接下「金門」製片工作,參與拍攝2年。現在身兼民宿老闆。

吳偉國說,入圍奧斯卡這件事「一直很不真實」,他的生涯從軟體工程師,後來回鄉轉換跑道,參與政治工作;第一次擔任製片、參與影片拍攝就入圍奧斯卡,他提到友人笑說:「這是很多人一生夢想。沒想到我就這樣入圍。」

吳偉國表示,拍攝過程中,認同江松長的理念「金門當作起點,把台灣的故事講給國際聽」。

他說,近年很多人常把金門與對岸的廈門對比,羨慕廈門的繁榮;但這部短片拍出了金門的人文與歷史樣貌,他認為這部片的意義在於,刺激人們反思「我們不用盲目成為別人的樣子」。

吳偉國為江松長穿針引線,介紹金門當地值得探訪的人事物。陳彥霖則用鏡頭,拍出了主視覺海報上,令觀眾驚艷的畫面:陷在沙灘上的坦克車,砲管對應著遠方的日照,彷彿朝向海的另一頭開火。

29歲的陳彥霖本來是個婚禮攝影師,他說:「在金門做什麼都比較斜槓一點。」金門大學資訊工程系夜間部畢業,從事攝影工作全憑興趣,攝影技巧全是利用課餘時間,看著網路、Youtube影片自學。

陳彥霖口中的「斜槓」在於,他一路從婚禮攝影、商業廣告,從平面兼拍影片,一直拍到入圍奧斯卡的紀錄短片。在金門出生長大的陳彥霖,直呼奧斯卡根本超出他的想像,「一開始連驚喜的感覺都不知道,後來網路一直報,才知道事情好像很大條」。

在江松長的指導下,陳彥霖為了拍出日照與坦克車的畫面,從日出之前就守在現場,花了一兩個小時才拍到導演想要的感覺。觀眾的角度看來以為是日落,其實是剛剛升起的太陽。

最新娛樂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