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2-06 | 今日新聞

扮嚴父毒打兒子!鄭中基心痛罪惡想辭演

扮嚴父毒打兒子!鄭中基心痛罪惡想辭演
鄭中基(左)在《年少日記》中扮嚴父毒打兒子黃梓樂,下戲狂道歉,更因罪惡感曾動念辭演。(圖/翻攝自光年映畫YouTube)

[NOWnews今日新聞] 港片《年少日記》由香港名導爾冬陞監製、新銳導演卓亦謙首度執導,香港金像獎最佳男配角提名盧鎮業、金馬獎最佳男配角鄭中基、「香港最強童星」黃梓樂主演。電影日前勇奪本屆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獎、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獎,香港票房已破1200萬港幣(約新台幣5000萬元)。鄭中基演出毒打小孩的嚴父,罪惡感油然而生,更曾動念辭演:「以後絕對不再接演這類型的角色了。」

扮嚴父毒打兒子!鄭中基心痛罪惡想辭演
鄭中基在《年少日記》中扮演嚴厲父親。(圖/光年映畫)

影歌視三棲的香港天王鄭中基,在《年少日記》中扮演高壓教育的父親,一改喜劇搞笑形象,詮釋個性暴躁、不近人情的嚴父;鄭中基表示,這次真的當了很壞的父親與丈夫,會對家人家暴,是之前從沒試過的角色,與自己個性也有極大反差!尤其當著孩子們的面說出傷人的對白,心裡總是覺得非常不舒服:「對這麼可愛的小朋友,做父親的不是鬧就是打,還要用好難聽的話罵孩子『垃圾』,怎麼能這麼壞?」每次拍完一場戲,鄭中基都會有罪惡感,不斷跟黃梓樂道歉,拍攝期間還曾經有「不如辭演」的念頭出現。

扮嚴父毒打兒子!鄭中基心痛罪惡想辭演
11歲「香港最強童星」黃梓樂在《年少日記》中精湛演技超吸睛,獲提名本屆金馬男配角獎。(圖/光年映畫)

反倒是黃梓樂小小年紀很明白事理,叫鄭中基盡情打罵,因為他知道演戲是假的,卓亦謙導演則大讚兩人:「我一直覺得鄭中基是個好感性的人,而我深信喜劇演員是最了解悲劇的,因此找他演是對的決定。而拍了幾天黃梓樂的戲之後,我看到他懂事靈活,像個小大人一樣,就知道不能當他是孩子,而是當成一名專業演員來溝通。」導演認為演員就是演員,沒有分資深、童星還是偶像,大家都在做同一件事。

扮嚴父毒打兒子!鄭中基心痛罪惡想辭演
黃梓樂(左)與韋羅莎在《年少日記》中演出母子。(圖/光年映畫)

片中鄭中基對黃梓樂體罰,現實中育有兩子女的他則說打不下手,每每在現場排戲後,心裡都感到相當沉重,其中一場戲鄭中基要在家中用藤條追打黃梓樂,那場戲拍得他相當心痛:「我拍過動作片,都會失手打到人,所以我很怕打到黃梓樂,事前我要確認好所有東西,確定梓樂有墊保護,道具先打自己,試試看有多痛,拍攝時才知道用多少力氣。加上不想看起來打得無力又要重拍,於是跟梓樂講『你忍一忍啦,我會很用力打,一次就過關!』」不過懂事的黃梓樂反而叫「爸爸」鄭中基狠狠地打、逼真點不要NG,最終僅拍了2次,追上他來打,鄭中基讚他很會配合,拍攝效果很好。

扮嚴父毒打兒子!鄭中基心痛罪惡想辭演
何珀廉(右)在《年少日記》中演出黃梓樂的資優生弟弟。(圖/光年映畫)

香港著名舞台劇女星韋羅莎演出兩位小兄弟的媽媽,本身剛為人母的她對小演員也多一份母愛,但既有親切感又陌生:「這故事好殘酷,在這個家庭中,幾乎是沒有『愛』的存在。巧合地在接到這角色時我剛成為媽媽,因此在戲中我這母親的角色令我好心痛,因為我從來沒有試過對著小朋友打罵,所以在拍攝時好不捨得又要罵又要打小孩。」

飾演資優生弟弟的童星何珀廉,認為最大挑戰是哭戲:「因為在角色上我是一個比較冷酷的小朋友,跟我本身的性格完全相反,想哭時又不可以大哭出來,想表現出好傷心但表情又不能太明顯,而其中一場戲要我開拍立刻哭,對於我來說是很難忘。」不過何珀廉的個性也跟黃梓樂一樣樂觀又活潑,兩人下戲之後很快就抽離角色。
更多最即時、最熱門的娛樂新聞,請加入「NOW娛樂」粉絲專頁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如果您或家人、朋友遭受家庭暴力、性侵害或性騷擾的困擾,或是您知道有兒童、少年、老人或身心障礙者受到身心虐待、疏忽或其他嚴重傷害其身心發展的行為,請主動撥113,透過專業社工員處理,救援受虐者脫離危機。
※ 拒絕暴力請撥打:113、110


相關新聞


鄭中基《年少日記》痛甩兒子巴掌!導演揭巨星私下真面目


金馬60/《年少日記》鄭中基黃梓樂父子尬戲 撕開世代集體創傷


金馬60/港片《年少日記》奪第一獎!費比西獎頒給《但願人長久》

最新娛樂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