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3-11-08 | 中央社

競爭加劇 日本車企在中國面臨去留抉擇

美媒報導,日本汽車製造商在與中國本土電動汽車業者的競爭中舉步維艱,正在考慮是否要減少損失,並將資源集中在其他重要市場以抵禦中國的競爭對手。

華爾街日報今天報導,本田(Honda)、日產(Nissan)、馬自達(Mazda)、三菱汽車(Mitsubishi Motors)和速霸陸(Subaru)4至9月在中國市場的汽車銷售與上年相比都有所下降,其中三菱下降了60%,速霸陸和日產則分別下降37%和20%。

同時期豐田(Toyota)在中國的銷售與上年同期相比則變化不大,但豐田認為中國市場是需要特別關注的市場之一。

報導說,包括日本品牌在內的外國汽車製造商正逐漸被包括電動汽車領軍企業比亞迪在內的中國本土競爭對手擠出當地市場。隨著純電動汽車市占率更大,中國企業的汽車總銷量首次超過了外國品牌,今年上半年,特斯拉(Tesla)成為中國汽車銷量前10名榜單上唯一的美國汽車品牌。

三菱上月表示將退出與廣汽集團的合資企業,結束在中國的汽車生產。此前,三菱去年在中國僅銷售了3萬1826輛汽車,低於疫情前2019年的12萬3581輛。

在歷經數十年在中國發展業務後,日本車企最近進入了收縮模式,過去一年,豐田解雇了在中國的特約員工,本田和日產也削減了中國工廠的產量。

在三菱汽車退出中國市場之前,Stellantis NV去年決定終止在中國生產和銷售其吉普(Jeep)品牌汽車的合資企業;但目前為止,還沒有其他日本車企效仿三菱汽車退出中國之舉。

報導說,包括日產汽車在內的許多車企都寄希望未來幾年在中國上市的新款電動汽車能有助於扭轉局面。馬自達表示,公司將暫時保持在中國的銷售網,以迎接計畫發表的新車型。

數家日本車企的高層主管表示,公司正在研究可否更好地利用資源並努力在東南亞等日本車企長期深耕的重要市場保持領先地位。中國汽車製造商已在東南亞市場上大量銷售低成本電動汽車。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