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3-11-29 | 中央社

完備碳14、碘129檢測能力 核安會盼經費支持

立委質詢指出福島核處理水內所含放射性元素共9種,但核安會僅監測7種,漏掉碳14和碘129。核安會輻射偵測中心坦言,目前確實無法檢測到碳14和碘129,盼獲得經費支持,以完備檢測能力。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邀請核安會主委陳東陽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20日結束福島第一核電廠第3波核處理水排海作業,預計2024新年後排放第4波核處理水入海。

國民黨立委鄭麗文質詢表示,放射性物質海域擴散海洋資訊平台共編列新台幣1122萬9000元,但網頁設計仍待改善,尤其核處理水對漁業影響甚大,網頁卻無當天即時監測資訊,僅有一週的模擬預測,反觀日本政府在港口每10分鐘更新一次監測結果,東京電力公司也是每一天公告海水輻射監測。

陳東陽表示,一週預測是針對海水擴散模擬,相關檢測結果則是放置跨部會整合平台,包含海水、漁獲、日本進口食品、海洋生態等。

鄭麗文指出,環團調查發現福島核處理水內所含放射性元素,包含氚在內共9種,但核安會僅監測7種,漏掉碳14和碘129,然而這些都攸關食品安全,例如碘129會殘留在人體、骨骼、牙齒等數十年。

陳東陽表示,核處理水經過ALPS系統,最後無法過濾的是氚和碳14,而碳14排海後已低於日本安全標準1/10,氚則無法,因此主要著重監測氚含量;至於其他放射性元素,在境外海域包含金馬和黑潮流域都有檢測。

核安會官員補充,環團是初始分析日本排放可能含有核種,並無考慮實際殘存過濾後的核種濃度。

鄭麗文進一步詢問,日本海水環境省報告檢測出7種放射性物質,且已分別在今年5、9月公布監測結果,為何台灣只公布兩種?

輻射偵測中心主任徐明德表示,日本是事故國,放射性核種濃度較高,因此可測得,而台灣距離日本2000公里,上述7種量測出結果都是小於最低可測值,「不管頻率多少都測不到」。

但他也坦言,國內在碳14和碘129方面,確實在建立檢測能力中,「我也可以老實說目前沒這個能力,希望委員多多支持相關經費」。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