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1°
( 32° / 29° )
氣象
2023-12-05 | 中央社

硬幣躺在家會促成碳排 央行邀民眾讓硬幣動起來

每次出門都嫌零錢太重,導致家中硬幣愈放愈多,這是許多人生活的一角。中央銀行指出,民眾若能將閒置硬幣取出使用或存入銀行,不只活化閒置資金,還能減少央行的鑄幣成本,邀請全民一起讓硬幣動起來。

總統蔡英文於2021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宣示,2050淨零轉型是全世界的目標,也是台灣的目標。時隔近1年,政府於2022年3月正式公布「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擘劃台灣各面向邁入淨零的路徑。

對於一般民眾而言,淨零排放的議題相當遙遠,其實一般民眾透過舉手之勞,就能響應淨零永續。

中央銀行今天於臉書發文表示,民眾若把硬幣閒置在家,央行便需要鑄造更多新幣因應市面需求,不只增加鑄幣成本,鑄造過程中還會增加碳排放,對地球家園環境造成相當的危害;也就是說,只要把錢包裡沉重的零錢、遺忘在抽屜角落的硬幣拿出來使用,就能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央行進一步指出,目前國泰世華、台新、永豐、中國信託、上海商銀、臺灣銀行及中華郵政等7家金融機構都設有硬幣存款機,可以讓民眾把堆積已久的硬幣回存;此外,捷運站和超商提供硬幣加值服務,提供民眾多樣便利的選擇。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