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3-12-12 | 中央社

公平會:研擬短中長期數位經濟競爭政策做法

公平會去年底正式發布「數位經濟競爭政策白皮書」,公平會主委李鎂今天表示,白皮書提出短中長期做法,公平會正一步步提出修法議題、召開公聽會,目前正在整理各界意見、研擬草案階段。

公平交易委員會今天在台大法律學院霖澤館國際會議廳舉辦第30屆「競爭政策與公平交易法學術研討會」。

李鎂致詞時表示,公平會每年針對新興競爭議題進行研究,因此檢視每年研討會議題就會了解目前競爭法趨勢。公平會去年底正式對外發布數位經濟競爭政策白皮書,應該可說是國際上少見、囊括全面性競爭議題的白皮書。

李鎂指出,根據白皮書所揭示的子法方向,公平會正一步步提出修法議題。公平會這2年已經陸續修正網路廣告案件處理原則、市場界定處理原則等,都是因應數位經濟所帶來的競爭法議題。

李鎂會後受訪說明,白皮書有提出短中長期做法,都在逐步推動中,這次也把外界過去認為公平交易法需修正之處提出討論,目前公平會正在整理各界意見、研擬草案中,後續公平交易法的修正,當然也適用數位經濟領域。

公平會指出,這次研討會為期1天,發表8篇論文,議題多元,有基本的程序或產業議題,像是競爭法上事業團體規範的功能省思、公平交易法的行政調查與刑事偵查,也有數位經濟衍生的議題,像是元宇宙與競爭法相關議題探討、公平交易法對關鍵字廣告的適用與因應、數位經濟下事業定價策略涉及聯合行為實證分析法的研究等。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