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2-20 | 中央社

侯友宜批缺水缺電 經部:克服百年大旱、供電無虞

總統候選人政見發表會今晚登場,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批評台灣缺水、缺電,並主張核一、核二、核三延役、核四重啟。經濟部表示,今年用電尖峰備轉容量率均有6%以上,而過去3年順利度過2次百年大旱,且半導體等各類產業正在加大投資台灣,用行動證明台灣水電供應無虞。

至於核一、核二議題,經濟部表示,因為新北市政府卡關乾貯,反應爐中的用過燃料棒無法取出,根本不可能延役,核三也超過申請延役期限,核四重啟更早被公投否決,現實上均不可行。

經濟部晚間透過新聞稿表示,這8年來,尖峰備轉容量率最低是在2016年5月的1.64%,政府藉由加速推動再生能源設置,以及台電新增機組、多元調度等措施穩定供電,今年以來不曾低於6%,即使面對經濟成長帶動用電成長,特別是半導體產業的電力需求,政府均有完善的規劃並積極執行。

此外,經濟部表示,3年度過2次百年大旱,許多水利人員在其中努力,一條水管救世界,讓全球供應鏈維持運作。

政府也透過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持續多省水、多找水及多調水,努力穩定民生及產業用水。因此,各縣市政府在爭取半導體企業設廠時,包含台中市長盧秀燕、雲林縣長張麗善等也都強調水電供應無虞,經濟部表示,侯友宜口口聲聲說缺水、缺電,「政府在供水、他在噴口水」。

針對侯友宜主張核一、核二、核三要延役,經濟部表示,卡關室外乾貯、迫使核二1號機提早停機除役,「倉促廢核」的正是新北市長侯友宜。

經濟部表示,侯友宜競選總統時,大力主張核電要延役,但當新北市長時卻帶頭卡關核一、核二乾貯,即使行政訴訟敗訴確定,仍用其他行政手段繼續杯葛,讓核一、核二反應爐的用過核燃料無法取出,這樣的狀況舉世罕見,也代表不可能更換新的核燃料,技術上也就不可能延役,「侯市長把核廢料塞滿反應爐,侯總統候選人講要提升核能到三倍,根本是空話。」

經濟部表示,核三也已經超過申請延役的法定期限,地方政府也不支持,同樣不可行。

至於核四封存,經濟部表示,是前總統馬英九任內的決策,2019年韓國瑜競選總統提出重啟核四時,侯友宜曾表達「這是假議題」,2021年核四重啟公投也被全民否決。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