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1-06 | 中央社

台灣掌握AI、電動車商機 經長樂觀看今年經濟表現

主計總處預測今年經濟成長回升至3%以上,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台灣掌握AI契機,且電動車相關零組件正加大與國際大廠合作,料將陸續開花,加上奧運機能布題材,對於今年經濟表現極有信心。

王美花今天接受華視節目「三國演議」專訪,分析近年台灣經濟加速成長動能。首先,自2018年美中貿易戰啟動時,政府開始推動台商回台投資或轉赴新南向國家布局,截至目前「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已吸引逾新台幣2.1兆元投資。

再者,COVID-19疫情肆虐,各國封城之際,台灣製造業持續穩定生產,讓2021年出口大幅攀升。最後,政府致力讓台灣廠商變成半導體供應鏈,也吸引外商來台投資,同樣帶動出口成長,近3年出口為史上最高,去年全年出口規模約4300億美元。

談到蔡政府執政8年政府長期負債占比逐年下降,王美花表示,能夠遵守財政紀律,又可還債與建設,關鍵即在台商回來投資帶動稅收。

對於在野黨總統候選人批評現在外商不敢來台投資,王美花以台灣優勢回應,首先是行政效率,更重要的是,台灣供應鏈是讓外商願意來台投資重要因素,例如德商默克來台投資,「我在當次長就拜會總部兩次」,讓他們知道台灣政府如何協助外商,最後新廠成功在高雄落地。

她強調,經濟部政策加上地方大力協助,均讓外商很有感,全球半導體設備商三巨頭都來台投資;台積電赴日投資之際,經濟部也爭取日企加碼對台投資百億,「這就是我們的工作日常」。此外,近年半導體讓全球認識台灣,也有助於台灣外交工作。

展望今年,王美花表示,儘管2024年全球面臨諸多不確定因素,但至少國際貿易量增加,符合台灣出口導向。

王美花說,台灣掌握AI契機,看好晶片、伺服器,以及電動車相關零組件正加大與國際大廠合作,「陸續會看到開花情形,可以期待」,另有奧運題材挹注紡織業機能布商機,相信可達主計總處所預測3%以上經濟成長率。

日前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稱台積電到美國投資,導致成本上漲很多,逼到董事長劉德音都辭職,王美花表示,台積電赴美投資是應客戶要求,加上美國政府極力邀請;她強調,台積電到國外設廠可謂延伸台灣國力,但先進製程一定是在台灣研發生產,確保台灣半導體重要地位。

總統候選人辯論觸及重啟服貿議題,王美花表示,服務業除大眾熟知的美容美髮業外,還有金融業、資訊服務、電商等,近年各國擔心中國數據管制,台灣需理解國際局勢,「大家都在關心中國資安問題,那我們還要再走這條路嗎」。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