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
( --° / --° )
氣象
2024-01-17 | 中央社

電電公會:供應鏈加速轉移 要更關注在地化經營

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電電公會)理事長李詩欽今天表示,2024年後供應鏈持續加速轉移,未來產業面對2大挑戰,包括各國選舉對全球自由民主造成壓力測試,以及企業海外生產布局需要更關注在地化經營,設法利用在地資源。

李詩欽今天出席天下經濟論壇冬季場,以「台灣新挑戰」為主題分享看法。

他說,台灣廠商從2013年開始逐步調整海外生產基地布局,從中國移往東南亞等國家,直到2018年美中貿易戰,加速供應鏈轉移。2024年開始的未來10年也可以切成兩半,前5年會延續2018年以來的趨勢快速移轉。

李詩欽提到,今年全球局勢動盪,孟加拉是今年第1個選舉國家,台灣第2,接下來還有68個國家要選舉,影響產業與經濟。未來5到10年面對的第1個挑戰,是選舉對全球自由民主的壓力測試,造成很多未知數。第2個挑戰是企業從過去到現在都注重生產效率和成本,未來還要關注在地化經營,進入在地市場,即使在當地生產後再出口,也要利用在地資源。

不過,李詩欽也提出產業發展的3個機會,首先是企業更注重生態永續,其次是利用在地資源重塑供應鏈,第3是疫情過後科技與文化融合的機會。

他認為,從2024年起的未來10年,台灣資通訊硬體製造仍占全球很大比重,應該注重台灣以外5個地區的生產布局。第1是墨西哥,主要因應出貨到北美市場的產品一定要在北美製造,將來可以延伸到拉丁美洲。第2是東南亞,可視為中國生產基地的延伸,過去比較偏向生產後再出口,未來也要關注在地化經營。

第3是歐洲,李詩欽指出,台灣對歐盟投資相對較少,應注重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等地的生產布局,將來推展到波蘭。第4是人口高達14億人的印度,第5是更注重內需市場的中國。

他強調,將來電電公會和資通訊產業企業一定要深度經營這5大地區,「不是去旅行就回來」,更要關注當地風土人情、語言、文化和社區永續經營。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