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1-21 | 中央社

繁花重現90年代上海繁華 滬語成潮流概念股受惠

王家衛執導的電視劇「繁花」日前播出完結篇,在半個月的播放期間不僅帶動黃河路等地朝聖人潮,學習上海話也成為一種潮流。此外,多支與戲劇相關的「繁花概念股」大幅上漲。

「繁花」改編自金宇澄的同名小說,以90年代的上海為背景,講述了一無所有的主角阿寶,因緣際會下搭上改革開放浪潮,並藉著自身的經商手腕,在上海黃河路發跡,成為商界的後起之秀「寶總」,卻也在爾虞我詐的商戰之中,惹來殺身之禍。

「繁花」在去年底於中國播映後,隨即成為熱門話題,並且吸引了大量的觀眾與演員、導演的粉絲前往黃河路「聖地巡禮」,感受劇中人物經歷的90年代上海。其中,劇中重要場景,上海商人名流每晚聚集的酒家「至真園」,原型為「苔聖園」,成為了黃河路上新的拍照打卡聖地。

一名在上海出生、長大,50多歲的上海民眾老張告訴中央社,「繁花」裡重現的黃河路是有些誇張,然而黃河路在那個時代確實是非常的繁華,每個晚上都是有錢人與名車出入,當時中國的財富分配是朝著兩端集中,有些人一個月的收入只有人民幣幾百塊,但有錢人可以在黃河路一晚花掉上萬元。

然而他也說到,「那種紙醉金迷僅限於黃河路,基本與我們這些上海人無關」。

此外,不少與「繁花」無關的商家,也想要抓緊商機,因此推出劇中同款的餐飲,例如「寶總泡飯」、「排骨年糕」等,作為攬客噱頭。不難看出這部戲劇作品熱門的程度。

「繁花」總共製作了「上海話」與「普通話」的版本,隨著戲劇爆紅,學習上海話也成了潮流。不少上海人重拾生疏的方言,在辦公室也更頻繁的以上海話聊天,此外,非上海人也在網路上討論關於上海話的話題,以及分享學習上海話的經驗與資源。有人不諱言,就是「為了聽懂寶總說的話」,才開始學上海話。

對於「繁花」的語言版本,上海人也有自己的堅持。

日前中央社記者和一名30多歲的上海友人Mike談起看了「普通話」版本的繁花後,他隨即回應「不是看滬語版的不算看過繁花。」

他解釋,雖然對很多外地人來說,看普通話的版本確實比較好理解,然而使用上海話才更加貼近當時的環境,也才能感受到當時人們之間的互動與情感,很多的情緒是無法用普通話表達的。「雖然上海話對你們來說就像外語,但是可以看字幕,然後用聽的感受。」

在戲劇、文化與旅遊之外,「繁花」熱播也帶動一些「繁花概念股」股價上揚。

據第一財經,「繁花」故事中出現的服飾公司,原型為「上海時裝股份有限公司」,雖然這家公司目前已經消失了,然而股票代碼600825幾經流轉,如今屬於上海報業集團旗下的上市公司新華傳媒。在「繁花」於1月9日播出完結篇前夕,股票一度漲停。

另一支出現在劇中的「601股票」,實際上是「老八股」之一(上海證券交易所首批上市的8支股票)中的「延中實業」,在股權轉移後,如今叫做「方正科技」。這支股票同樣在戲劇播出期間一路上漲,在完結篇撥出前,1月8日甚至上漲超過3%。

此外,在拍攝過程中提供技術支援的洲明科技、奧拓電子、卡萊特等上市公司,同樣受惠於戲劇的話題,在播出期間有不同程度的漲幅。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