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2-02 | 中央社

TBMC與美國韌力結盟鎖定5大領域 拚2年後GMP級量產

台灣生物醫藥製造公司(TBMC)今天宣布與美國韌力達成策略結盟合作,聚焦生物製劑、疫苗、mRNA核酸藥物、細胞治療與基因療法等5大先進製程。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TBMC竹北廠預估2年後完成至少GMP級、200公升以上量產,盼將生技產業打造為台灣另一座護國神山。

由經濟部規劃,工研院與生技中心共同籌組的TBMC與美國韌力公司(National Resilience)今天舉辦策略結盟發布會,雙方簽署技術移轉與投資策略結盟協議。

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TBMC和TSMC(台積電)只差一個字,結合創新、人才、國際觀、客戶信任以及台灣研發創造能力,TBMC未來一定能成為領導全球生物製劑的公司,對此寄予厚望。

他指出,TBMC與美國韌力結盟合作是台灣生技產業展翅高飛的日子,未來將聚焦生物製劑、疫苗、mRNA核酸藥物、細胞治療與基因療法等5大領域;研發量產能力為TBMC的重責大任,希望未來推展至臨床試驗級量產。

另外他也提到,美國刊登台灣疫情管控得當,經濟發展維持動能,美國重要醫學期刊刊登台灣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CDC)論文,證明蛋白質疫苗和mRNA疫苗,在保護和預防死亡重症的保護力相同,「高端是一個好的疫苗,但卻在台灣受到很多抹黑」。

王美花致詞表示,台灣人才和醫療制度基礎很好,且智慧財產權可獲完善保障;但放眼全球醫療產業,「大者恆大,小的非常不容易打入國際市場」,台灣具大分子、蛋白質和細胞藥物等藥物製造能力,但如何打入國際市場為關鍵,尤其是mRNA核酸藥物仍在起步階段,具有發展潛力。

王美花表示,結合美國韌力的專業技術和國際品牌,可以助攻台灣生技產業發展,建立大分子、甚至是小分子藥物的CDMO量能,尤其大分子藥物CDMO在亞洲市場仍有很大的潛能,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

她說,TBMC首先在南港成立製程開發實驗室,也將在竹北生醫園區建廠,預估2年後完成至少GMP級、200公升以上核酸藥物量產,持續擴大規模;韌力公司核酸技術結合台灣蛋白質、基因技術,未來生技產業將邁向高階製造,再創台灣另一座護國神山。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疫情期間體認到台灣需具備自己製造藥品的能力,不僅攸關健康醫療,更涉及國安議題;目前台灣生醫產業產值尚未突破兆元,年產值介於新台幣7、8000億元左右,希望強大的CDMO能量在台落地,能帶動相關供應鏈發展,今天活動也象徵完成台灣生技產業最後一塊拼圖,極具意義。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