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13 | 中央社

朱澤民揭電價調整方向 外銷產業用電大戶漲幅較高

政府擬調整電價方案,引發各界關注,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今天表示,根據台電初步規劃,不會無差別調漲,用電大戶尤其外銷比重較大者,漲幅較高,至於民生用戶、小規模用電,漲幅會比較低。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邀請主計總處列席業務報告並備質詢,朝野立委聚焦政府調漲電價的影響,以及對經濟、物價衝擊。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指出,護國神山台積電是用電大戶,大企業賺錢的情況下,電費不應由全民買單;朱澤民表示,台積電用電占比確實相當高,一年用電約180億度,但同時台積電也努力節能、購買綠電。

朱澤民接著表示,目前電費調整規劃方向,會採分眾設計,大戶漲較多、小戶漲幅較低,考量電是民生必需品,對於民生用戶、小規模用電戶,都會有規劃。

吳秉叡建議,對於超高壓用電戶,電費調漲機制應該有更進一步規劃,朱澤民表達認同,他指出,用電大戶、特別是外銷為主的業者會有相關設計,否則補助電費,會變成補助國外消費者。

朱澤民接著表示,今年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預測值為1.85%,若加計電價上漲的效果,可能接近2%,但沒有外界所提到的通膨現象。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則關注紅海危機衝擊,朱澤民說明,不同機構有不同看法,不過台灣主要進口的大宗物資,油、黃豆、玉米、小麥等,沒有經過紅海。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