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19 | 中央社

日本終結負利率政策日股應聲漲 亞股走勢不一

日本央行今天決議17年來首次升息,終結負利率政策,日本股市應聲反彈收高,日圓匯價未升走貶。其他亞洲股市則是走勢不一。

日本央行今天宣布將基準利率從負0.1%,調高至0%至0.1%之間,為2007年以來首次調升利率,終結2016年以來的負利率政策。

除日本央行外,美國、英國和澳洲央行也都將在本週宣布利率決策。

然而,在投資人仍憂心日本經濟,以及升息可能帶來的影響下,日圓兌美元貶破150日圓兌1美元。市場對美國聯邦準備事會(Fed)今年降息預期心理消退也增添美元強勢。

SPI資產管理公司(SPI Asset Management)策略師殷尼斯(Stephen Innes)說:「日本銀行(Bank of Japan,日本央行)政策大幅調整,在貨幣政策上採取斷然行動,此舉已在事前和市場廣泛溝通。」

「所以,這次調整普遍在預期中,市場幾乎已經全面反映。」

澳盛銀行(ANZ)分析師肯尼(Tom Kenny)說:「我們認為日本央行需要更確定通膨真正邁向維持2%的道路上,才會再升息。」

儘管如此,外界憂心日本緊縮貨幣政策可能對金融市場造成衝擊,因為在其他央行即將降息之際,日本卻開始升息,投資人可能將資金轉向日本,以追求較佳的報酬率。

日股基準日經指數收漲0.7%,來到40003.60點。

港股恆生指數收跌1.2%,來到16529.48點。上海綜合股價指數收跌0.7%,來到3062.76點。

至於其他亞股,雪梨、新加坡、威靈頓和雅加達股市皆收漲。首爾、台北和馬尼拉股市則收跌。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